院长致辞

20世纪的一百年,人们目睹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从微观的物质结构和相互作用,到宏观的宇宙起源与演化,人类对客观世界获得了极具广度与深度的科学认识。进入21世纪以来,探索复杂性已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无论是认识大脑的奥秘、了解生命的起源、把握全球变化,还是洞察日益全球化、系统化的社会经济,都需要我们超越还原论,进入系统科学的殿堂。美国杰出物理学家裴杰斯(Heinz Pagels)说,“在21世纪,能够掌握新兴复杂性科学的国家,将会在经济、文化和政治上成为真正的超级大国”。

北京师范大学自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展系统科学学科建设,2013年创立系统科学学院,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系统科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上,提供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并追求挖掘复杂系统背后的普适规律;文化上,营造一个开放创新、追求卓越、团结协作、务实向上的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善于合作,富有战斗力的学术队伍;培养和造就厚基础、宽口径、适应新世纪需求的创新性人才,并努力把系统科学的学术进步转化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

进入系统科学的主战场,是造福人类和社会的必由之路,而选择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必将成就你无悔的人生。

——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陈晓松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