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21世纪被广泛认为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在科技快速进步和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系统科学以其独到的视角和方法,展现了解析和解决全球范围内复杂问题的巨大潜力。2021年诺贝尔物理奖的颁发,表彰了科学家们在理解和预测复杂物理系统行为方面的突出贡献,这不仅重申了系统科学在全球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表明了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指导原则为我们的研究和教育活动指出了方向。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作为领域的领军者,承担着推动系统科学理论创新和应用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利用系统科学的方法论,解读宏观及微观层面的复杂系统,致力于为国家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持续进步提供策略与解决方案。我们的研究涵盖了从认知科学到地球系统科学,从教育科学到经济社会系统等多个关键领域,致力于在这些领域内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在响应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部署中,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科研创新。我们相信,通过打造固有学科优势与新兴交叉学科的有机结合,将有效提升我们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支持。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的目标是将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学科。我们将继续推动学科前沿的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全面系统思维能力的科学家和行业领导者。

期待与大家一起,携手前进,共同面对挑战,拥抱机遇,共创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我们将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全球的智慧与合作,共同推动系统科学的研究和应用,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系统科学学院院长 樊京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