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Management Science)

一、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本科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培养原则,突出金融工程培养方向,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具备初步的系统科学思维、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编程和计算能力;熟悉管理学、经济学和金融工程的相关知识和研究方法,能够熟练使用数学物理方程、管理科学决策模型、经济计量分析方法以及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定量分析方法和工具解决管理中特别是金融工程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和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服务、管理和技术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并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等相关学科培养研究生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金融工程为主要培养方向,具有鲜明的交叉学科特征。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多学科基础知识和理论方法,具有系统的理性思维和较高的科学素养,掌握基本的分析和解决经济管理问题的技术和能力,同时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团结协作品质;

2. 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具备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系统扎实的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掌握金融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能开发设计新的金融产品和交易工具,并能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组合投资与现金管理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等工作;

4.熟练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熟练使用计算机语言及应用软件,具备获取相关信息以及编程计算的能力;

5.熟练掌握英语,能够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具备基本的英语写作能力,并能运用英语作为学习和工作工具,获取和处理英文信息;

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人际沟通能力。

7. 学生每年必须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相关要求,方可毕业。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12门)

宏观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原理、管理学、金融工程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统计学、随机过程、计量经济学、运筹学、数学物理方法、MATLAB基础与应用、系统工程。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案例课堂、金融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调查、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等。


六、学制

学制四年。


七、授予学位及毕业总学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总学分:155。


八、课程结构及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要求及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

必修22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14学分)、形势与政策(2学分)、体育(4学分)、军事理论(2学分)。

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

必修10学分:大学外语10学分,修读1门全英文教学专业课程可免修大学外语2学分,最多免修2学分。

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

选修6学分。

数理基础与科学素养

必修33学分:数学Ⅱ组16学分;大学计算机基础5学分;物理Ⅲ组 8学分;复杂性思维(2学分);信息、用户与技术(2学分)。

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选修2学分

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

共15学分,其中在非本专业类课程中至少选修6学分。

小计

88学分

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31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18学分

自由选修

选修10学分:由学生根据个人发展需要,自主选修本专业或外专业的专业课、教师职业素养课程、研究生课程。

实践与创新

专业实习与社会调查

2学分

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

4学分

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

2学分

小计

67学分

总计

155学分



九、各学期指导性修读学分分布表


课程

类型

各学期指导性修读学分数

1

2

3

4

5

6

7

8

小学期

通识教育课程

27-31

24-28

9-15

2-8

5-11

3-7

0

0


专业教育课程

0

0

12

17

20

15

6

4

2

小计

27-31

24-28

21-27

19-25

25-31

18-22

6

4

2


说明:通识教育课程中:社会发展与公共责任在非本专业类的课程中需修读6学分,建议在1-7学期完成;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需修读2学分,建议在3-7学期完成;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需修读6学分,建议在3-7学期内完成。 专业教育课程中:自由选修课程需选修10学分,建议在2-7学期内完成。


十、教学计划表(略)


十一、修读要求

1.按照教学计划表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要求为15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88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7学分。

2.通识教育课程中除经典研读和文化传承模块学生任意选修至少6学分课程外,其他模块所列的具体课程都为必修课程。

3.通识教育课"信息、用户与技术"和"复杂性思维"两门课程为必修课程。

4.专业教育课程中学科基础课为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学生须至少选择20学分课程修读,其中加星号课程为限选课,自由选修课程模块学生可在学校范围内选修其他任意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和教师职业素养课程至少10学分。

5.本专业无辅修和二学位要求,学生可根据自己情况在征询指导老师意见后自由选择。


十二、课程修读学期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