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普物综合(力热电)、运筹学考试大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

考试大纲

813 普物综合(力热电)

 

 

力学部分: 

1. 质点运动学:质点的位置、速度和加速度矢量、自然坐标系、极坐标系。

2.质点的牛顿运动定律:牛顿定律的应用、动量定理、质心系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

3.动能和势能:变力做功、质点和质点系动能定理、保守力、功能原理和机械能守恒。

4.角动量:质点的角动量、质点系的角动量定量及角动量守恒。

5.刚体力学:刚体的转动惯量、刚体定轴转动的动能定理、刚体的平面运动的动力学。

6.振动:简谐运动的力学特征、简谐运动的运动学、判断简谐振动并计算振动周期、简谐运动的合成。

 

热学部分: 

1.平衡态与温度:平衡态概念与判据、温度概念、温标、理想气体微观模型、状态方程、压强公式和温度公式。

2.内能:热力学第一定律与内能、能量均分定理、循环、热机效率与制冷系数。

3.熵:热力学第二定律与宏观熵、熵的微观意义。

4.分子动理学:麦克斯韦速度分布律和速率分布律、平均自由程。

5.物态与相变:液体表面张力、相变的基本概念与相平衡条件、克拉珀龙方程。

 

电磁学部分: 

1.   静电场:有介质时的静电场、有导体时的静电场、电势、高斯定理、环路定理、静电平衡、电容器、静电能、介质极化。

2.   恒定电流和电路:欧姆定律、电源和电动势、基尔霍夫方程组。

3.   磁场:毕奥-萨伐尔定律、磁场的高斯定理与环路定理、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磁场对载流导体的作用、磁矩、磁化、磁路、磁场的能量与能量密度。

4.   电场感应:电磁感应定律、动生电动势、感生电动势、感生电场、自感与互感、磁能。

5.   时变电磁场和电磁波:位移电流、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场的能量密度和能流密度。

 




821运筹学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系统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一、基本内容

考试考查以下知识点(面)以及实际应用:

1 线性规划(数学模型、单纯形法、对偶理论、灵敏度分析、运输问题)

2 目标规划

3 非线性规划(凸规划判定、库恩-塔克条件、二次规划)

4 动态规划(基本概念和基本方程、最优性原理和定理)

5 图与网络分析(基本概念、树、最短路、最大流、最小费用最大流)

6 对策与决策(矩阵对策、决策模型、不确定型决策、风险决策、序列决策)

7 多目标决策(层次分析法)

 

二 考试题型

题型以简答题(30%)和计算题(70%)为主,不包含填空、选择以及证明题型。

 

三 参考书目

《运筹学》(第2版或第4版)《运筹学》教材编写组 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