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2022年系统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第一机位设备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网址https://www.yjszsms.com/school/10027,以下简称主平台),参加视频面试,第二机位设备接入腾讯会议(以下简称副平台),接受云监考。

一、复试时间

报考专业

报考导师

面试日期

071101系统理论

复杂理论系统

陈晓松




4月3日

吴金闪

复杂网络

樊瑛

曾安

地球系统复杂性(国家安全)

樊京芳

复杂系统理论(国家安全)

吴金闪

大脑与神经系统

王大辉

廖旭红

王文旭

社会经济系统

王有贵

非平衡系统的结构与性质

武振伟

大数据与复杂系统

狄增如(珠海)

吴俊(珠海)

071102系统分析与集成

多主体系统与演化算法

韩战钢





4月3日

计算智能及大数据

斯白露

张江

全球变化系统分析

崔雪锋

生物复杂系统

李辉

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调控

赵博

金融系统复杂性

李红刚

计算与群体智能

李征(珠海)

张柯(珠海)

大脑与神经系统

刘鹤(珠海)

社会经济系统与国家安全治理

(国家安全)


吴吉东

关键基础设施与国家安全治理

(国家安全)

刘凯

杨赛霓

资源与国家安全战略

(国家安全)

毛睿

张朝

国家安全系统理论

(国家安全)


汪明

生态系统与国家安全技术

(国家安全)

孟耀斌

汪明

许映军

考生须在4月1日登录主平台查看取号时间,务必在取号时间内完成取号,具体面试时间及腾讯会议号在面试前由系统科学学院告知。

面试当天,考生根据抽取号码,于规定时间参加面试。考生先登录主平台完成设备测试,再按照系统科学学院通知的时间加入副平台候考。

二、复试准备

1.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及所需软硬件条件,于4月1日,登录主、副平台,按系统科学学院要求完成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如确有困难,及时与报考系统科学学院沟通。

(1)良好稳定的网络环境,建议有线网络、Wi-Fi、4G或5G中准备2种及以上,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2)安静、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灯光明亮,不逆光。

(3)支持“双机位”模式的软硬件,包括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支持高清视频通话的电脑或智能手机均可。第一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用于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尽量使用电脑;第二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45°,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保证视频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 Windows8 及以上版本,提前下载安装 Chrome 浏览器最新版。不开启任何无关程序。确保设备电量充足。

2.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考生须在3月27日前,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招生管理系统(http://2022.zs.graduate.bnu.edu.cn/web/bs/fs/login)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彩色扫描件或清晰完整的照片:

(1)有效期内的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2)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在境外获得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证明),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学生证可用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代替)。

扫描件或照片保存为PDF或JPG格式,多页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文件,须将材料编号并附材料清单(PDF文件),整体打包提交(压缩后形成ZIP文件,大小控制在8M以内)。所提交材料原件在新生报到时会全面复查,请务必妥善保管。

3.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手册请点击此处查看

三、复试要求

1.复试内容

内容包括:1)笔试,满分100分:系统科学数理基础(包含英语试题);2)面试,满分200分: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外语水平和创新能力等。

2.复试满分值

复试考核成绩满分为300分,复试考核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3.总成绩

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依据最终总成绩,分专业从高到低整体排序(其中含“国家安全”字样的方向及“珠海”校区计划招生单独采取分专业按导师从高到低排序),最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送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审批后由学校统一公示。

四、应急联系方式

考生面试时如遇网络故障等突发状况,须按照应急联系方式,及时与系统科学学院联系。

应急电话:010-58807062(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与集成)吴老师

应急电话:15852912895(国家安全)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