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与人力资源服务——“求职面对面”暨第十二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日晚,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B区608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二期院友论坛,来自科锐国际的刘萌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王心牧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他们给大家介绍了人力资源服务和金融服务这两个热门行业,及其对从业人员素养和资质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在学期间除了要做好专业知识的储备外,还要积极主动的提高综合素质、做好职业规划。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学生工作负责人李小萌老师、陈清华老师,2006届学长王友广和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萌萌,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管理科学专业,后师从王有贵教授,2007年获得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至今一直就职于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科锐国际,目前担任高级市场经理职位。

王心牧,2000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本科毕业后留任管理学院工作2年,2006年师从李红刚老师攻读金融工程方向的硕士学位,2007年获交换学生资格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学习1年,2009年毕业后进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工作至今,获招商银行“5A卓越人才”称号。现任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负责全行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战略设计、产品开发、营销推动等。

首先,狄增如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两位优秀院友返校座谈,系统科学学院的院友论坛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与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一方面,帮助在校生直接了解社会与行业,更好地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也有机会邀请已经踏入社会的院友们重返校园,与亲爱的教师和师弟师妹们再次相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

接着,王心牧学长以“选择和态度”为题,向大家介绍了银行业的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并结合自己在招商银行十年的成长经历,给大家生动的上了“坚持与奋进、责任与成长”一课。王心牧学长告诉大家,“没有错误的选择,只有错误的态度”,同学们在对未来职业发展做规划时,要综合考虑社会需求度、求职竞争性、个人匹配度、职业发展潜力、环境因素和个人兴趣这几方面的因素,学长鼓励大家在走出校园前,要注意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基本的职场素养。踏实奋进、持之以恒是师大学子的优良传统,学长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将来能够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彰显师大学子的资质和系统院友的素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后,刘萌萌学姐介绍了因电视剧“猎场”而走俏的猎头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由于人口资源的丰富,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根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科锐国际作为国内首家登录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示范性。接着,刘萌萌学姐从HR的角度出发,对在校学生在求职简历、发展规划方面给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鼓励同学们要拓宽思路,多关注不同行业的热点和资讯,把握时代发展的方向,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兴趣,更加科学的规划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发展路径。

最后,院友论坛便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王友广学长对两位院友十年如一日的勤勉精神表示赞赏,也充分肯定了学院开设的院友论坛,不仅帮助在校生开阔眼界,也逐渐成为连接系统科学学院院友的纽带。系统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具有系统的思维方法、交叉学科的视野、扎实的数理功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三位学长鼓励同学们要求职中要更加自信,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才智,踏实肯干,善于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我,将企业需求和个人成长相结合,顺利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过渡。

 

狄增如院长欢迎优秀院友返校座谈

 

刘萌萌学姐分享交流

 

王心牧学长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