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奋青”——记系统科学学院第四期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周璇 发布时间:2015-06-12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5日晚,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举办第四期院友论坛。邀请2007届孙兰芳和2014届唐斯奇两位院友返校分享自己的职场和人生感悟,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红刚以及学院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李小萌老师担任论坛主持。

  孙兰芳,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获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国家信息中心高级项目分析师,主要从事汽车产业研究,开发了中国汽车市场预警指标体系模型,获得部门技术创新奖,国际比较研究成果获得发改委领导高度认可。

  唐斯奇,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专业,201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获系统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现就职于国家信息中心,主要从事汽车市场研究。

  孙兰芳学长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家信息中心的大致情况以及业务体系,并着重描述了机构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让同学们对该机构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孙兰芳学长还以个人经历为例,针对系统专业在机构内的用武之地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工作中用到的技术方法。在展示的过程中,学长始终强调“能力的培养才是根本”,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启示。最后,孙兰芳学长分享了近几年面试系统专业学生的感受,并提出夯实学科基础、开阔专业视野、明确就业目标、落实实习规划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接着,唐斯奇学长作为一名职场新人,跟同学们分享了入职一年以来的所见所感,详细介绍工作之后自己心理与生活状态的变化。另外,他还分析了系统专业在工作中的优势与劣势,并向同学们展示了2014届毕业生的就职去向,最后提出了许多求职的注意事项。唐斯奇学长诙谐而又生动的演讲为同学们更好地面对职场提供了很多帮助。

  此次院友论坛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校内同学与职场学长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帮助在校生直接了解社会与行业,更好地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也使得已经踏入社会的院友们重返校园,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与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