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互联网金融、做时代的弄潮儿——“求职面对面”暨第八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

2016429上午,系统科学学院在英东教育楼A217会议室举办了第八期院友论坛,欧阳永明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大家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本次论坛由系统科学学院学工负责人李小萌老师主持,20余名老师、同学和院友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欧阳永明,200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管理科学专业,2008年获管理学院系统理论专业硕士学位。先后在广发银行、腾讯、百度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工作。2010年作为银行业的信用风险政策经理级加入腾讯,组件第三方支付的风险管理团队,历任风险管理中心副总监,分析中心副总监等职位。20154月加入百度,目前为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欺诈风险管理总经理。曾参与或负责多个业内知名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如微信支付、微信红包、微信理财通、信用支付、微粒贷、Wechat海外支付、百度有钱的信用支付产品等。

 

首先,欧阳永明学长从金融行业的互联网渠道化,到互联网行业被迫做金融,再到互联网行业抢着做金融,给大家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和发展过程,并以“企业帝国的金融梦”和“小熊帝国的金融梦”为题,从青年学子所熟悉的产品出发,趣谈腾讯和百度这两大互联网公司的金融业务现状和未来规划。欧阳永明学长认为互联网金融目前有三高:获取用户成本高、风险水平高、专业门槛高;互联网金融有三大特征:大量的用户、大量的数据和大量的人才。他还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职场历练,鼓励大家在校期间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尤其是金融理论知识和数学建模能力,并建议有意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师弟师妹们多关注统计分析、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方面的知识和应用,在迈入职场后也要坚持系统化的学习,并在求职初期做好对社会竞争的认知,顺利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过渡。

 

随后,院友论坛便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在羡慕欧阳永明学长发展的平台和成长的速度之余,也感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工作的高强度和竞争性。系统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功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欧阳永明学长鼓励同学们多在课程学习和科研积累上下工夫,为日后职业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并建议同学们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才智,要踏实肯干,要善于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我。

 

此次院友论坛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校内同学与职场学长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帮助在校生直接了解社会与行业,更好地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也使得已经踏入社会的院友们重返校园,与亲爱的教师和师弟师妹们再次相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与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