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综合素养、勤勉服务国家——“求职面对面”暨第七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9 浏览次数:

201635上午,系统科学学院在英东教育楼A217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院友论坛,陈佩瑶、龙海泉两位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大家分享了国家公务员招录和职场规划心得。本次论坛由系统科学学院学工负责人李小萌老师主持,20余名老师、同学和院友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陈佩瑶,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2007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2009年通过国考进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工作,主要从事国家港澳经济金融相关领域工作。

 

龙海泉, 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2009年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博士毕业,曾就职于工信部电子一所、首钢总公司战略发展部,任产业投资高级经理,后调任中央机关。

 

首先,陈佩瑶学长从自己的经历出发,给大家讲述了国家公务员公开招录的三种方式,以及国考的准备方式和应聘技巧。她建议大家要做好背景调查,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除了应试方面的准备,还应该关注国内外的热点新闻和事件,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并在思想上做好勤勉、克己、奉公,终身服务国家的准备。陈佩瑶学长认为,国家公务员的优势在于起点高、平台大、眼界广,能够获得服务国家的成就感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感,工作相对稳定也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与大众的理解不同,国家公务员普遍有清贫、工作繁重、职业流动性差、日常工作枯燥容易消磨激情等问题,因此,她鼓励有政治抱负、服务国家的愿望、严谨细致、吃苦耐劳、淡泊功利、低调不张扬的青年学子积极报考国家公务员,投身服务国家的行列。随后,陈佩瑶学长还给大家介绍了我国港澳和内地多年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关键事件,并就青年学子如何看待近期的香港局势进行了讲解和引导。

 

相对而言,龙海泉学长的职场经历更加丰富,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央机关都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职场规划,龙海泉学长有着独特的看法,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工作,但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建议大家在初次求职的时候把握好大的方向,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提高职业素质,通过不断摸索适时调整职业发展路线。龙海泉学长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出发,给大家介绍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环境、内容,以及对人员素质的不同要求,鼓励大家在迈入职场后要坚持系统化的学习,并在求职初期做好对社会竞争的认知,顺利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过渡。随后,龙海泉学长还就近期热门的互联网金融、网络经济、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趋势进行了讲解,对现场同学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两位学长分享结束之后,院友论坛便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虽然此时已经接近于论坛原定的结束时间,但是激烈的讨论并没有要在短时间内结束的意思!系统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功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两位学长鼓励同学们多在课程学习和科研积累上下工夫,为日后职业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并建议同学们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才智,要踏实肯干,要善于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我。

 

此次院友论坛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校内同学与职场学长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帮助在校生直接了解社会与行业,更好地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也使得已经踏入社会的院友们重返校园,与亲爱的教师和师弟师妹们再次相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与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