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研发和学术研究——“求职面对面”暨第十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201747日晚,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B608会议室举办了第十期院友论坛,来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的郑金连、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李涛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给大家介绍了在校期间的学术能力如何转化为企业研发的优势和动力,以及系统科学专业学生在研究、学术领域的优势所在。系统科学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红刚老师、学生工作负责人李小萌老师和20余名同学和院友参加了本次论坛,主持人为李小萌老师。

 

郑金连,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系统理论专业,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科技哲学专业。先后在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从事研究咨询工作,现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总监、副秘书长。

 

李涛,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现就职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十二院),主要从事我国航天领域的产业战略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首先,郑金连学长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介绍了中国智库的发展历程及相关研究的内容和影响力,她以CCG近期承接的研究课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的异同点,她指出智库研究范畴更为宏观、广泛,以社会热点和重大问题为关注点,要求学者要广泛了解领域的相关方面,对时事政治要有敏感度,政策建议要有建设性。郑金连学长建议有意从事智库研究的同学,要踏踏实实的做项目,主动承担任务,在研究工作中把握好政治敏感度,多观察和思考,着重锻炼自己的领悟能力、执行能力、反应能力、抗压能力、表达能力、号召能力等。同时,她强调由于智库的存在是为了让政策更加科学,增加社会福利,因此需要学者有一定的理想主义色彩和社会责任感,才能保持持久的研究热情。

 

接着,李涛学长介绍了中国航天十二院和系统科学学院的渊源和合作历史,重点阐述了系统科学理论和实践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应用,也简述了其智库建设对太空经济、系统工程管理和科技创新方面的贡献。李涛学长还从自己的项目经历出发,介绍了大家每天在实验室用到的复杂网络、机器学习、数据分析技术,是如何用在企业界并生成市场价值的。郑金连学长也谈到了系统科学思维和交叉学科的视野在企业研发中的优势,鼓励大家在校期间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尤其是要掌握系统科学的思维,以及复杂网络、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等方面的技术。

 

另外,2011届管理科学专业本科院友任爽学姐也参加了本次论坛。任爽学姐研究生就读于德国弗莱堡大学经济学专业,目前在微软公司从事财务分析工作。她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企业需求对个人成长的导向作用,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市场需求,建议师弟师妹们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多关注统计分析、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和应用,建立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将企业需求和个人成长相结合,顺利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过渡。

 

随后,院友论坛便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系统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具有系统的思维方法、交叉学科的视野、扎实的数理功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三位学长鼓励同学们在求职中要更加自信,多在课程学习和科研积累上下工夫,为日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并建议同学们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才智,要踏实肯干,要善于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我。

 

 此次院友论坛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校内同学与职场学长之间的交流,一方面,帮助在校生直接了解社会与行业,更好地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也使得已经踏入社会的院友们重返校园,与亲爱的教师和师弟师妹们再次相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与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