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首期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石永彬 发布时间:2014-10-19 浏览次数:

首先,张弛介绍了近二十年来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的发展历程,帮助师生了解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的发展、市场研究公司的组织结构和运营模式。随后,张弛就同学们最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介绍了市场研究员的职业规划。他指出优秀的市场研究人员应该是“通才”:具有广阔的知识面、严谨的思路、勤奋好学和良好的书面与语言表达能力;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有踏实和团队合作的精神,并有一定的领导力和说服力;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掌握市场营销、社会学、心理学和统计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此外,市场研究人员还应该掌握英语、数据分析、报告呈现、数字化交流、咨询工具和项目管理的技能。张弛谈到自己在工作中深刻的体会到系统科学的思想在市场研究行业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在校研究生努力建构“图钉型”的知识结构,掌握宽泛的知识面,以“专业为业”的心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厚积薄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最后,同学们从当前的热点话题向师兄请教了在“大数据时代”,踏入市场研究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张弛学长还通过案例和大家分享了市场研究项目的运作流程,帮助大家对这一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系统科学学院院友论坛旨在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院友返校与在校师生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以优秀院友事迹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职业发展观。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扩宽了知识面和眼界,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院友讲坛还加强了院友与母校的联系,为促进院友与学院、院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李红刚教授是张弛学长当年的班主任,多年后师生再次重逢给会场带来了诸多的感动。

(系统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