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师大沃土,手探璀璨星空——“求职面对面”暨第六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石永彬 发布时间:2015-11-18 浏览次数:

20151113日晚上19:30,系统科学学院在英东教育楼A217会议室举办了第六期院友论坛,王友广学长(后简称“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以“脚踏师大沃土,手探璀璨星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业、就业、创业的经历和心得。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马天星老师也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本次论坛由系统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李红刚老师主持,20余名老师、同学和院友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王友广,1977年生,湖北武汉人,1996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2000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学习,师从北师大原校长方福康先生,获系统理论硕士学位。2003年起,先后在康佳集团、创维集团、中信银行从事总部和一线管理工作,获银监会浙江银监局颁发银行高管任职资格。现为甲子网创始人并兼任两家公司CEO,甲子网为中国最大的老年服务整合平台。

 

用“学霸”一词可以概括学长当年在师大求学的经历。1996年,学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本科毕业后,顺利进入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学习,师从著名的系统科学专家方福康先生,从事社会经济系统的研究工作。学长忆当年最难的课程“李群李代数”,自己以97的高分摘得该门课的年级第一,获得老师们“不愧是方校长的学生”的称赞。物理学和系统科学的学习,赋予了学长非常严谨的思辨和逻辑推理能力,能够清晰地分析问题和表达问题。这些能力在学长今后的就业和创业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当前正值毕业生们找工作的季节。学长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从家电行业到金融行业,再到信用评级。人们所处的社会经济系统是一个典型的高维复杂系统,具有混沌系统的特征(如初值敏感性),难以预测却又在冥冥之中有主宰者(简单规则)。学长谈到当年求学过程中,王大辉老师鼓励自己要善于思考,对各种问题要得出自己的答案。当学长在就业面试的时候被问到什么是管理的问题时,他充满自信的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成功的,我copy;失败的,我反copy;没试过的,我探索”,从而打败了竞争对手得到了进入康佳集团工作的机会。学长也建议在座的老师多给学生们,师兄师姐多给师弟师妹们一些鼓励和建议,也许无意的一句话,会让听者受益终身。

 

学长非常赞赏北师大的学生内敛、踏实的作风,并把师大学子比作“玄铁”,玄铁颜色深黑,咋一看,并不起眼,但却十分坚硬。如果用于制作刀剑,便无坚不摧。学长鼓励师弟师妹们要要做一个显眼的“玄铁”,表现出发自内心的自信。此外,基本礼仪、表达能力和情商等都应该成为大家成长过程中要注重的方面。

 

谈到创业,学长告诫师弟师妹们要对市场信息十分敏感。就拿自己目前的创业项目来说,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在未来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这其中就隐藏着巨大的行业机会,这是时代的趋势,是市场的机会,是历史的创业“风口”。然而,创业也意味着将面临很大的风险,对于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是充足的资金和可靠的团队,学长还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多思考,提高对信息的敏感能力,要了解资本市场,注意积累自己的人脉,锻炼自身的领导力。最后,学长分享了方福康老师在他毕业前夕的赠语:“要有担当!要有思想!不人云亦云!”

 

马天星学长和王友广学长是大学同学,马天星学长不仅在科学研究上硕果累累,在身体素质的比拼中也是将荣耀满载而归,作为一名长跑达人,他曾在2008年获得Dresden半程马拉松比赛M30组冠军。子曰:质胜文则武,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马天星学长认为运动不仅使人身体强壮,还影响一个人的人生心态。马天星学长希望大家要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并保持平和的心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然后乐在其中!

 

此次院友论坛让老师、院友、同学们坐在一起,充分地交流了相互之间的情谊。同学们在论坛中收获了丰富的人生宝贵经验,收获了很多正能量,并对社会和实际的行业和市场有更直接的了解,对自身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另外,院友们重返母校,与亲爱的教师和师弟师妹们再次相聚,敞开心扉,深入交流,犹如家一般的温情洋溢在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