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就业大户”汽车和互联网行业 ——系统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求职面对面”暨第十六次院友论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20201115日下午,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B608会议室举办了“求职面对面”暨第十六期院友论坛,来自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王枫亭、搜狗搜索的杨思聪学长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在就业压力增大的“后疫情时代”,他们很及时地给大家带来了拉动“就业”能力强的汽车和互联网行业资讯,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在学期间除了要做好专业知识的储备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外,还要积极主动的做好职业规划,提早为后续的个人发展做好准备。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王有贵教授、校友分会秘书长李小萌老师,以及学院2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为了便于广大院友共同参与,本次论坛还通过zoom平台在线直播,院友姚丽阳、姜立、林国强等一起参与了交流。

杨思聪,2011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至今先后就职于神州数码、百分点、搜狗搜索。

王枫亭,2011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至今就职于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杨思聪学长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在搜索引擎、用户画像等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搜索引擎的发展趋势,以及深度学习技术在其中的应用价值。杨思聪学长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学术性强、技术更新快、工作压力大的行业,建议在校研究生要提早规划、明确目标、善于学习,在竞争激烈的职场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理论创新能力。此外,他还鼓励大家要去多了解、多尝试,充分理解招聘信息的具体需求、岗位职责,以及是否自己的目标和兴趣相符,自己能否达到任职要求等,要在充分了解行业需求和个人特质的基础上,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

随后,王枫亭学长给大家介绍了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汽车是对中国的生产与消费都非常关键的行业,目前,中国有6家汽车企业跻身世界500强。2019年,与汽车相关行业就业人数占到全国就业人数的六分之一,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王枫亭学长告诉大家,在对未来职业发展做规划时,要综合考虑社会需求度、求职竞争性和职业发展潜力,并建议大家多关注吸纳就业力强的汽车行业,并对汽车行业不同类型的上下游企业进行了简要介绍。

最后,院友论坛便进入了互动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对两位院友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勉精神和在业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也充分肯定了学院开设的院友论坛,不仅帮助在校生开阔眼界,也逐渐成为连接系统科学学院院友的纽带,在就业压力增大的“后疫情时代”更是帮助应届生拓展了眼界、提供了切实的就业资讯。系统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具有系统的思维方法、交叉学科的视野、扎实的数理功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两位学长鼓励同学们要求职中要更加自信,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后要继续保持主动学习的习惯,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才智,踏实肯干,善于思考和总结,不断提升自我,将企业需求和个人成长相结合,顺利完成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过渡。


合影

   左起:王枫亭、杨思聪、姚丽阳、姜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