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张永文副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4日下午15:30,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张永文副教授在教七402教室做了题目为“地球系统中极端事件的复杂性探究”的报告。张永文老师结合近年来在极端事件研究中的几个工作,涉及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方面的问题,探究地球系统中极端事件的复杂性和统计物理规律。讲座由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老师主持,现场有系统科学学院近90位师生参与了讨论。

张永文,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就职于昆明理工大学理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统计物理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2020年在以色列巴依兰大学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并参与欧洲2020RISE地震研究和预报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在复杂系统和地球系统科学领域,涉及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极端灾害问题的研究。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Physical Review Research、New Journal of Physics、Europhys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2021年获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

极端自然灾害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因素之一。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变暖,也使得极端气候和天气事件的发生规律正在发生改变;由于人类工业化,污染物的排放,近年来我们还要遭受极端空气污染事件,相比过去,现代人类可能要面临更多灾害的威胁,但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人类应对灾害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本次报告报告人将简介极端事件研究中常用的统计方法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近年来在极端事件研究中的几个工作,涉及地震、空气污染和极端降雨等方面的问题,探究地球系统中极端事件的复杂性和统计物理规律,并希望能够对提高人类对其的应对能力提供帮助。

供稿:王上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