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董高高副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1日下午15:30,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董高高副教授在教八205教室做了题目为“广义复杂网络下的级联行为及中微观尺度下的网络鲁棒性分析”的报告。董高高老师分享了实际系统非均匀的异质耦合模态的级联行为的理论表达,发现当广义的耦合网络系统存在着最佳的耦合结构。讲座由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老师主持,现场有系统科学学院近90位师生参与了讨论。

董高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中国统计物理复杂系统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与美国波士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合作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H. Eugene Stanley教授为相变理论奠基人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的相变行为和渗流机制,同合作者共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部分研究工作被PNAS、Nature Science Review、Physical Review E、New Journal of Physics等收录,出版专著3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现任国际期刊Frontier of Physics副主编。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青年奖。

广义复杂网络下的级联行为具有广泛的应用,如评估实际系统的健壮性、弹性、病毒传播等。本报告给出了实际系统非均匀的异质耦合模态的级联行为的理论表达,发现当广义的耦合网络系统存在着最佳的耦合结构。此外,本报报告从中微观尺度的有限大小连通集团出发系统地探讨了广义复杂网络的级联行为,给出了在不同失效场景下广义复杂网络中,大小为 s = 1, 2, 3, ... 的连通集团πs 的渗流行为的理论表达,并提出了一类新的幂率指数。此外,本报告还研究了广义复杂网络中属于不小于 s 的有限连通集团的相变行为,发现了不同尺度下连通集团的分布和s之间存在一类新型的标度关联。这一发现强调了最优耦合在实际中值得我们注意,并给出了一类确定广义复杂网络临界指数的参考方法,同时从中微观的角度对广义复杂网络的鲁棒性进行了系统的探讨和分析。

供稿:王上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