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面向退休教师、民主党派及部分教师代表的“十四五”规划调研会

来源: 作者:王梦琦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7日上午,学院于京师科技大厦A座一层108会议室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征求会。会议由院长陈晓松主持,学院退休教工支部成员姜璐、蔡维、李克强,民主党派李汉东、周锡饮,学院教师代表狄增如、李红刚、王有贵、周亚、王大辉、王春凤等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陈晓松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体系框架,以及重点任务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希望大家为学院发展规划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陈老师在会议中指出,规划结合了系统科学学科及学院工作本身、学校整体情况等几个维度的思考,明确了目前学科存在的问题核心是通过思考、提出系统科学最基础的科学问题、研究与思考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学科方向,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具有显示度的成果。他强调,系统科学的研究离不开具体问题,学院应将非平衡系统研究所等非建制性机构作为平台、纽带,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面临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院、校间的科研合作,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狄增如老师在会上强调,非平衡系统研究所的建立是整个系统科学学科发展的基础,学院应当利用好其历史底蕴,将其作为平台,在坚持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年轻骨干教师的培养,力争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李克强老师在会上回顾了非平衡系统研究所的历史,他强调,在十四五期间,解决学院及学科如何建设和发展的问题还需关注系统科学底层、深层的问题及国际动态。姜璐老师表示,地理科学的发展尤为重要,学院应紧密联系兄弟院校,借鉴其发展经验,广泛开展合作,促进学院发展;同时,还应在教学中增加基础理论课程,使系统科学学科的教材建设和科研基础有更好的发展。李汉东老师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强调计算社会科学,这是学院的优势,也是系统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点。周锡饮老师在社会服务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建议学院应着力于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加强对学科和学院的宣传,以促进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的申请,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最后,陈晓松老师对与会老师们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强调,学院应将系统科学的科普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开发系统科学社会服务培训体系,展现系统科学服务社会的价值,争取各方面社会资源的支持。同时,在保障教师学术自由的前提下,围绕重要科学问题灵活组建研究团队,根据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继续凝练科学研究方向,将学院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作者:王梦琦

摄影:王梦琦

审核:陈晓松、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