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9月9日晚上20:00,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评审会在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余强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段晚锁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肖井华教授、厦门大学物理系赵鸿教授、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张兴赢副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效存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涂展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狄增如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其中汪卫华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亚、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及学院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等十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专家评议会。会议由陈晓松院长主持。

陈晓松院长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做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详细汇报。他指出此次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事关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意义重大。他首先介绍了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培养目标,并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及三大主要发展方向,包括复杂系统基本理论、地球复杂性、认知与教育复杂性。他归纳了此次培养方案围绕着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修订的特色,一是课程深度集成,打造了10门具有系统科学特色重点建设课程;二是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三是加大实践环节,实现培养环节系统整合;四是教学团队授课,实行团队负责人负责制等。

在交流质询环节,汪卫华院士肯定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指出培养方案很好的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并提议可以加强合作,通过学生的双向交流培养,促进系统科学与材料科学的交叉融合。马余强院士指出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必要性,符合国际发展趋势,课程结构合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段晚锁研究员指出在地球系统复杂性研究和课程设置方面可与中科院大气所合作培养研究生,补足各自背景学生的系统科学知识和对天气气候系统动力学的认知。张兴赢研究员提议以后可以加强双方间合作,可以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社会服务平台。肖井华教授同样提到了系统科学与通信领域的交叉合作,提议设立相关的交叉学科讲座环节。效存德教授指出了地球系统复杂性研究的必要性,将系统科学与地表复杂系统结合开展研究十分有意义。

陈晓松院长对专家质询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周亚书记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软课程建设等方面作了补充介绍,并表态了对构建国内领先的系统科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坚定信心。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及闭门充分讨论,形成评审意见。专家组肯定了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认为研究生培养方案合理可行,一致通过了此次系统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并期待未来与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多方面的科研与教学的合作。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应进一步在课程设置中突出系统科学特色。

会议最后,陈晓松院长和周亚书记感谢评审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科研与教学合作,共同努力建设好系统科学学科。

作者:周锡饮

摄影:周锡饮

编辑:王梦琦

审核:周   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