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李敬源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遆慧颖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0日下午15:30,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604成功举行了科研交流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大学物理系李敬源教授,讲座主题为“生物大分子系统的关联分析”。

李敬源,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分别于2002、2007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2007-2011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201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2017年调到浙江大学物理系,并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要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等计算方法与统计物理理论研究生物大分子等复杂系统。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变化以及对环境的响应行为,讨论生物大分子精确的行使生物功能的共性规律。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介绍讲座嘉宾

讲座期间,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生物体中的蛋白质结构网络。蛋白质结构中氨基酸等结构单元可以通过氢键等作用组成相互连接的网络,这些空间关联方式使得蛋白质能够抵抗外界环境的影响维持结构的稳定。

讲座现场

目前,关于核酸以及固有无序多肽的结构中是否存在空间关联及其对应的生物功能的研究仍很有限。利用分子动力学等计算方法以及统计物理理论,李老师的团队发现镁离子可以提高DNA组装马达中的RNA三路交叉结构的关联程度,使RNA具有很高的结构刚性,并讨论了离子共转运蛋白中离子对运动的关联程度与结构基础。

会后,到场的老师同学与李老师就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以系统科学的视角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做出展望,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遆慧颖

摄影:遆慧颖

编辑:王梦琦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