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雷加强研究员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刘腾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7日下午15:00,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604成功举行了科研交流讲座。本次讲座我们很荣幸邀请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雷加强研究员,为我们分享了题为“沙漠的动与静”的研究报告。

雷加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现任中国治沙及沙学会副会长、新疆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干旱区研究》副主编等。主要从事风沙环境及防沙治沙研究,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8项,荣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973计划先进个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个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此次讲座中,雷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沙漠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沙漠并非静止,在其漫长的形成演化过程中,会随着气候变化而改变。沙漠所具有的独特的物理特征,如沙粒运动的流体力学规律、沙波纹的形成机理等,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而且对于国家防沙治沙战略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由于长久以来,人类对于沙漠的认识、对风沙运动规律的理解不够深入,防沙治沙停留在“靠经验”“摸索干”的层次,导致效果并不理想。雷研究员以自身所参与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项目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利用沙漠的物理特性,帮助人们更科学的保护沙漠,治理沙害。

会后,到场的老师同学与雷研究员就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以系统科学的视角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做出展望,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刘腾

摄影:李辉

编辑:王梦琦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