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张丽淼副研究员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2023年05月16日下午15:00,安徽大学的张丽淼副研究员在京师大厦9911会议室做了题目为“A unifying criterion of the boiling crisis”的报告。张丽淼副研究员由浅入深的讲解了沸腾危机的背景和由来,现场多名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张丽淼,安徽大学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副研究员。202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要从事复杂系统建模与分析、系统韧性评估与优化决策,着眼于网络科学、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交叉科学方面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在交通拥堵的形成机制和传播机理、以及沸腾传热领域沸腾危机的触发机制及其预测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探索。目前已在PNAS, 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博士论文相关成果获得了研究领域同行的高度认可,并被麻省理工学院新闻MIT News专文报道报道。2021年接受MIT人物专访,并登上MIT主页。

当要从受热表面除去的热流过高时,就会突然发生沸腾危机。许多科学家和工程师试图描述这一现象,并机械地预测这一极限。然而,近一个世纪以来,热科学界一直没有找到一个通用的理论,张老师从理论上和实验上揭示并证明了沸腾危机的统一标准的存在。这一准则源于气泡近壁相互作用的不稳定性,可以将其描述为由三个基本沸腾参数驱动的渗透过程:成核位置密度、平均气泡足迹半径和平均气泡生长时间与分离频率的乘积。我们的分析表明,沸腾危机发生在这些参数的多维空间中一个定义明确的临界表面上。我们的实验证实了这一统一标准的存在,适用于各种沸腾表面几何形状和结构、沸腾状态和流体。该准则为预测沸腾危机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机制规则,也为设计最大化核沸腾性能的沸腾表面提供了指导原则。

供稿、摄影:王上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