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吴宁副研究员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李辉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202191514:30,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在科技楼B604成功举行了科研交流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特别副研究员,讲座主题为低维自旋系统中若干精确结果及其相关应用”。


 

吴宁,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特别副研究员。200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并保送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室,于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6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和马德里自治大学理论凝聚态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自旋系统及其动力学,量子相变,有机分子系统与光场的强耦合等。已在Phys. Rev. A/B/E, J. Chem. Phys., Physica A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讲座期间,在本报告中,吴老师介绍近期在低维可积自旋系统中发现/发展的一系列精确结果和理论方法及其相关应用。主要内容包括自由费米子可解自旋链中算符矩阵元的Pfaffian/行列式表示及其在多体自旋动力学中的应用高自旋XXZ链中少磁振子问题的精确解量子链中的精确Majorana零模Gaudin模型的算符解法及可解性研究。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李辉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