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陈炳生博士为全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2日下午15:30, 帝国理工学院 的陈炳生博士在科技楼B604会议室做了题目为“Linking the Network Centrality Measures:Closeness and Degree”的报告。陈炳生博士分享了一些复杂网络中节点中心度的应用,以及讨论了下为什么在一些情况下网络结构会导致接近度和中心度为何会有高度相关联。讲座由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老师主持,现场有系统科学学院近20位师生参与了讨论。

陈炳生,伦敦帝国理工物理系复杂科学中心第三年博士在读生, 研究方向主要包含时序网络,高阶网络结构的基本理论以及网络科学在共享单车流动性的应用,参与过CCS,NetSci,Networks等国际学术会议并且均有展出,今年在PRE, Scientific Reports有发表工作。

网络节点中心度在现实世界有很多应用,比如用节点介数度可以延缓传染病传播过程,接近度可以提高广告有效投放率。因为多数的网络里中,共通的链接并不常见,所以网络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会有一个深度优化的树状结构,进而导致接近度和度之间会有个非线性关系,基于这个估计,我们可以预估每个节点平均会带给已知网络没有出现个的新节点,并且预测网络上的平均距离,为小世界理论提供了另外一种解释方式。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