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汪伟平副教授为全院师生进行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7日下午15:30,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的汪伟平副教授在教七402教室做了题目为“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的报告。汪伟平老师分享了一个故障模型来研究突发事件对路网的影响,以及一种综合方法来定量评估洪水如何影响公路系统的功能。讲座由系统科学学院樊京芳老师主持,现场有系统科学学院近90位师生参与了讨论。

汪伟平,副教授(青年英才),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主要从事非传统国家安全、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管理、灾害风险评估、应急管理、气候变化等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博士期间在波士顿大学物理系进行联合培养。相应工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Risk Analysis、Chaos等SCI与SSCI期刊,目前是SCI期刊Atmosphere 和Frontiers in Physics客座编辑,是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Risk Analysi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Chao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系列等多个SCI、SSCI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多个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与重大项目多项。

当前紧急情况对人类的影响随着极端天气和流行病爆发的增加而被放大。交通运输系统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这些突发事件的严重威胁。首先,我们建立了一个故障模型来研究突发事件对路网的影响。其次,我们提出了一种综合方法来定量评估洪水如何影响公路系统的功能。最后,从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种突发事件的结构和功能角度,提出了城市群道路交通系统影响的分析框架。将该方法应用到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实证研究中。这些结果对交通部门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并可用于指导公路设计和基础设施保护。这些方法可以推广到其他具有空间脆弱性的网络分析中,是降低系统性灾害风险的有效量化工具。

供稿:王上

编辑:郝林青

编辑: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