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探究全球贸易体系中商品结构的一般性升级路径

来源: 作者:李小萌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全球贸易体系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社会经济系统,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量和贸易结构存在巨大差异,并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倾向于生产依赖非熟练劳动力和原材料的商品,而发达国家则更擅长生产需要高技术和人力资本支撑的产品。因而,有学者提出猜想,经济增长是通过提升其生产和出口的商品来体现和实现的,这个说法是否合理吸引了很多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全球贸易是一个整体,随着贸易的发展,多边贸易关系网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给相关分析研究带来难度。现有研究仍多侧重对特定国家、特定区域或少数商品的具体分析,缺少从全局和演化的视角来研究全球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格局的新思路、新方法,难以清楚地回答上面的问题。

近期,系统科学学院陈清华教授团队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教授合作,基于1995年至2015年的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系统地分析二十年来世界各国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的演化关系,并尝试探究全球贸易网络的整体性演化规律和各国商品结构的一般性升级路径。在理论分析中,该团队使用显性比较优势(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 RCA)来描述全球贸易网络中各个国家在不同类商品上的优势特征,并结合对商品规模特征(scalecharacteristics)的假设,得到描述RCA演化的状态方程,这有助于分析各类商品的比较优势随经济规模(N)和商品技术含量(β)的演化规律。通过对状态方程求解得到两个鞍点,并且,世界200个国家商品贸易统计数据也验证了这两个鞍点的存在(图1),从而揭示了二十年间全球贸易中比较优势演变的若干统计性规则。

图1

首先,在大多数贸易关系中,低技术商品的显著性要优于高技术商品。但在第二鞍点N2∗附近,高技术商品的显著性持续上升,并逐渐超过低技术商品,这一趋势可视为描述贸易结构升级的一般性规律,此时,更具优势的高技术商品贸易倾向于出现在两个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之间。此外,小体量的国家还有另一个提升其贸易结构的机会,那就是在第一鞍点N1∗附近,此时虽未出现高-低技术商品的反转现象,但相对地,高技术商品的显著性也有明显的增加趋势。

另外,对于每个被考察国家,本文对比分析了其出口到不同规模贸易伙伴间显著性商品的技术含量差异,可以看出,小体量的国家往往在出口商品的类型上选择不多,但随着经济体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倾向于向较小的贸易伙伴出口高技术商品,而向较大的贸易伙伴出口低技术商品,这验证了国际贸易关系的一个普遍性特征(图2左)。同时,通过对被考察国家的进、出口商品的技术差异进行分析,本文指出一个国家的贸易结构将随着其经济体量的增加而得到改善,即出口的高技术商品将逐渐超过进口的高技术商品,这种差异性也会持续增加,并且,这二十年间,其贸易结构的反转点往往出现在GDP排名相对固定的位置(图2右)。此外,本文还通过理论推导,证实了贸易结构升级与GDP增长之间的这个对数线性关系,表明确实存在着显著的贸易类型反转现象和演化规律。

131aed75607a4bf28f4f76e39d6dc7ad.png

图2

该工作以“The universal pathway to commodity structure upgrading in global trade evolution”为题发表于经济学类国际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论文信息:Li, Xiaomeng, Cai Hongbo*, Huang Siyu, Ma Jiajun, & Chen Qinghua* (2022). The universal pathway to commodity structure upgrading in global trade evolu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1-21.

链接地址: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03-022-00360-x

作者:李小萌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