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债务在总需求中的角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最近,金融学国际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SSCI)在线刊发了我院王有贵教授的新经济学研究小组的论文《The role of debt in aggregate demand》(债务在总需求中的角色)。王有贵教授一直致力于货币银行学与宏观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的重构工作,在这个方向上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这篇工作是他的研究小组最近取得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金融危机引起了人们对于债务在宏观经济中所起作用的高度关注。经济学界的一个共同认知是,债务的过度扩张会为未来金融危机的发生埋下伏笔,正如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那样。而商业银行,作为经济中债务的主要制造者,通过寻求利润的投资行为,不仅创造了债务,同时也向经济中注入了大量的货币。在宏观经济系统中,过量的信贷供给可能会导致泡沫的形成。而当金融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濒临破灭的时候,信贷方对经济未来的信心陡降,于是疯狂地抛售资产以求尽可能降低自身的损失,这种系统性的恐慌行为会引致经济步入危机的深渊。由此可见,正确地理解债务问题,是理解经济危机产生机理的前提,也是在应对危机时适时、准确提出政策补救措施的先决条件。

    作者对于货币、债务与总需求关系的理解不同于传统的货币数量方程,他们基于支出的融资来源,发现了货币与债务对总支出影响的各自不同的渠道。该论文发现,均衡时的总收入可以表达成为三部分流量,即货币流通、私人债务流通和总信贷扩张。并且,私人债务可以通过流通和扩张的渠道作用到总需求,而公共债务仅在扩张时对总需求会产生正向的影响。这一发现为理解当前宏观经济所面临的困境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为提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的政策主张开拓了新的思路。

    论文第一作者幸小云为我院在读博士生,她曾参加过计算经济与金融学会(2015)、亚太经济物理学年会(APEC 2015)、南洋理工大学复杂性冬令营(2016)、计算社会科学与复杂系统夏令营(2017)、人工经济学会议(2017)、越南银行与金融研讨会(VSBF 2018, 2019)等多个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她的博士学位论文集中在运用多主体方法和存量流量一致性模型重新理解银行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联系,从而为银行监管与宏观经济政策的相互作用提供新的理论解读。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44612320305456?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