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基于有向合作网的科学家影响力测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我院复杂网络研究组在科学计量领域重要期刊Scientometrics上发表文章:Identifying important scholars via directed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networks,第一作者为周建林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樊瑛教授、曾安副教授。该期刊为SCISSCI双收录,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2.346。

在科学学研究领域中,如何测度科学家影响力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已有研究中一种途径是通过科学家合作网络来进行。传统科学家合作网络是无向网络,如果两名科学家共同合著过一篇论文,则在他们之间添加一条连边。然而这种网络忽略了科学家对于合作论文贡献力的不同,所以我们考虑了一种简单的科学家贡献力分配的情况,即将一篇论文的作者划分为两类:重要贡献者(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和非重要贡献者,并构建了一种由非重要贡献者指向重要贡献者的有向科学家合作网(如下图):

我们以复杂系统研究领域作为实证对象,比较了传统无向合作网络与有向合作网络的统计特征;在有向合作网络使用几种经典的节点中心性判别指标(介数、PageRankSIRHITS)来识别重要科学家,并给出了这些科学家的合作模式分类。(如下图)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17-2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