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系统和整体的研究方法推进亚马逊雨林退化机制的科学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近日,一项关于亚马逊雨林退化方面的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已经使得现存的亚马逊雨林退化了三分之一以上。该研究以“The drivers and impacts of Amazon forest degradation”为题发表于《Science》,并被选为379卷6630期的Science 封面文章,使亚马逊雨林退化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具有重要科学和现实意义。

图1 Science期刊封面

作为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原始的热带雨林,亚马逊雨林对地球气候、生物多样性、当地福祉和生计以及整个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然而,人为干扰导致现存的亚马逊雨林退化程度远远超过科学家之前的预计,这种退化已经威胁到亚马逊雨林的未来。高达38%的亚马逊雨林面积(相当于英国面积的十倍),由于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其碳排放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森林砍伐造成的碳排放量。导致亚马逊雨林退化的人为干预活动,是一系列广泛性的驱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些潜在的驱动因素在本质上相互关联,在多尺度上相互反馈,其所产生的影响无论在生态环境层面还是社会经济层面都具有高度复杂性。

图2 亚马逊雨林退化的驱动因素、影响和反馈的概念模型

研究认为导致森林退化的四个关键干扰因素为森林火灾、边缘效应(即毗邻已砍伐区域的森林发生的变化)、木材砍伐(如非法砍伐)和极端干旱。不同的森林区域可能会受到其中一个或多个干扰因素的影响。该项研究由35名国际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主导,是AIMES(地球系统分析、整合和建模)项目的成果。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韩战钢教授课题组参与了本项目的研究,为项目提供了系统和整体的研究方法。

图3通过其主要驱动因素,亚马逊雨林退化的2050年一阶预测

系统科学是一门研究系统结构、环境与功能的普适关系,演化与调控的一般规律的学科。其研究系统从简单微观相互作用导致宏观不可逆复杂现象涌现复杂性思维,对此研究发挥了促进作用。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重视把握科学前沿热点,潜心研究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科学技术。这一成果表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长期的坚守和科学积淀,有利于系统科学的高水平学科发展和高标准人才建设。

文章网址:The drivers and impacts of Amazon forest degradation | Science

供稿:韩战钢、张一帆

编辑:郝林青

审核:王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