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巴塞尔III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一个综合性理论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最近,我院王有贵教授的新经济学研究小组的最新论文,The impact of Basel III on money creation: a synthetic theoretical analysis》(巴塞尔III对货币创造的影响:一个综合性理论分析,作者:熊婉婷、王有贵),发表于英文国际期刊《Economics E-Journal》(SSCI收录)。


    王有贵教授一直致力于宏观经济学理论重构,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这篇工作是他的研究小组最近取得的成果之一。


    金融危机之后,为防范流动性风险和违约风险对银行的负面冲击,更为苛刻的银行监管措施逐渐在银行体系落实执行,这对于整个银行行业的运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篇论文中,作者聚焦于体现强化银行监管的巴塞尔III协议对货币供给的影响,基于银行作为信贷创造主体的事实和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准备金、政府债券和银行资本保持不变的假定,利用存量流量的动力学方法分析了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过程,推导出了在不同监管条例起作用时各自所对应的货币供给和货币乘数的表达式。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基础货币量的增加,货币乘数不再是一个稳定的常数,而是呈现递减的函数关系。货币乘数表达式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因监管条例不同而不同。在银行同时受到多个监管条例约束时,决定实际货币供给量的是那个最紧的约束,并且到底是哪一个监管最紧取决于经济景气状态和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具体结构。这一研究为理解货币乘数的决定因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框架,可以解释近期出现的货币乘数陡降现象,并为分析银行监管的宏观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思路,特别是对于改善现有货币政策有效性方面给出了独特的理论依据和对应手段。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毕业博士生熊婉婷,她曾参加过新经济思考年度大会、人工经济学会议、经济物理学年会、明斯基经济学暑期学校和存量流量一致性多主体建模暑期学校等多个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所完成的学位论文集中在用多主体建模和存量流量一致性模型理解银行及其监管对于货币创造过程的影响。

  

原文链接:

http://www.economics-ejournal.org/economics/discussionpapers/2017-53


其他相关成果:

Xiong, Wanting and Li, Boyao and Wang, Yougui and Stanley, H. Eugene, The Versatility of Money Multiplier Under Basel III Regulations (June 6, 2018).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192147.

Li, Baoyao., Xiong, Wanting, Chen, Liujun, & Wang, Yougui, The Impact of the Liquidity Coverage Ratio on Money Creation: A Stock-Flow Based Dynamic Approach, Economic Modelling 67193–202 (2017). Available at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999316308513

Xiong, Wanting, Fu, Han and Wang, Yougui, Money creation and circulation in a credit economy, Physica A 465, 425–437 (2017). Available at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3711630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