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第一部原创作品:科学的极致——漫谈人工智能

来源: 作者:张江 发布时间:2015-07-20 浏览次数:


 

即将于2015年7月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图书出版。

 

最受欢迎的科学探索群体——集智俱乐部首部科普著作全面涵盖人机交互、脑科学、计算心理学、系统科学、社会科学等前沿知识生动的文笔,精美的插图,数十位科学爱好者带你展开一场人工智能探索之旅。

 

制造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是人们长期以来的伟大梦想,也是当今科学发展的极致。从《终结者》《黑客帝国》《机器人瓦利》再到《超验骇客》,我们多数人对人工智能的认识还停留在好莱坞电影阶段,然而,人工智能作为一门计算机科学的分支究竟是什么样的?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能够战胜人类的终极AI机器真的会存在吗?

 

本书全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及应用,不仅涵盖了人机交互、脑科学、计算心理学、系统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的基础理论,而且广泛讲述了人工智能在算法、软件、硬件等方面的应用以及跨学科应用。本书既有科学的严谨性,又不乏趣味性,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示例将科学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助于读者开阔视野,培养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激发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兴趣。

 

集智俱乐部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组成的团体,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这些令人崇敬的、充满激情与梦想的集智俱乐部成员将带你了解图灵机模型、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结构、怪圈与哥德尔定理、通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人类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与你一起展开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科学之旅。

 

推荐语:

“将人工智能跌宕起伏的成长历史、广博深邃的思想理论和千帆竞发的最新发展态势展现给知识背景不同、科学基础各异的广大读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本书用形象生动的故事性语言做到了这一点。”——韩战钢,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教授 “这本书用生动清晰的语言围绕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分支和现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阐述,是一本优秀的人工智能入门科普书,也值得科研人员参考。希望这本书会引起更多的年轻学者投身于人工智能的研究!”——韩靖,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上,从不缺乏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想法。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为这些想法打造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可行的实践路径,一步步地把幻想变成现实。本书就试图把这样的历程呈现给大家。”——网友

 

内容提要:

本书由集智俱乐部成员共同创作而成,全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及应用。不仅涵盖了人机交互、脑科学、计算心理学、系统科学、社会科学等各个学科的基础理论,而且广泛讲述了人工智能在算法、软件、硬件等方面的应用以及跨学科应用。本书既有科学的严谨性,又不乏趣味性,以通俗的语言和生动的示例将科学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有助于读者开阔视野,激发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兴趣。 本书适合所有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科学爱好者阅读。

 

作者简介: 集智俱乐部(Swarm Agents Club,简称“SA Club”),成立于2008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组成的团体。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 口号: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 使命(目标):营造自由交流学术思想的小生境,孕育开创性的科学发现。

 

目录

第2章 图灵的计算王国

    第3章 从零开始的计算机系统

      第4章 一条永恒的金带

        第5章 从算法复杂性到通用人工智能

          第6章 深度学习: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新途径

            第7章 关于人工智能与人脑智能的思考:康博士和贝博士的对话

              第8章 “人工”人工智能:从人机交互到人类计算

                第9章 美丽的注意力之流

                  第10章 无处不在的自然语言处理

                    第11章 从简单程序到群集智能

                      第12章 从生物群体到机器人群体

                        第13章 瓦克星计划:创造一个三体世界

                          第14章 AI天气预报员

                          前言

                          集智俱乐部是一个发源于互联网、成长于中关村、由一大群趣味相投的科学青年与技术极客们组成的俱乐部。他们本着“营造自由交流学术思想的小生境, 孕育开创性的科学发现”的使命,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和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在“让苹果砸得更猛烈些吧”的口号召唤下,参加集智活动的人数已达上千人,活跃粉丝将近30人。经过7年多的发展,集智核心成员们的相互合作已结出善果,他们不仅在主流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自己的图书,而且在创业大潮中创建自己的公司,开发自己的产品。“彩云天气”就是一款由集智“统计学习”读书会开发的产品。
                           
                          自从2007年成立以来,集智俱乐部便以将近每月两次的频率,举办了不下300次讲座、读书会、沙龙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广泛覆盖了生物、计算机、社会、经济、互联网、哲学与宗教等多个学科和主题,像“自由意志的幻觉”“21世纪的生物学”“从《罗拉快跑》到混沌动力学”“虚拟世界中的科学研究”“数学与音乐的命题作文”“合作之谜:一个来自人工社会的启示”“算法建筑”等都是集智俱乐部举办的经典、叫座的活动。
                           
                          人工智能,不仅是科幻电影喜闻乐见的主题,是科学极客们的最终梦想,是技术狂人们不切实际、异想天开的代名词,也是集智俱乐部的经久不衰的讨论话题。创造出像我们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是所有俱乐部成员的梦想。
                           
                          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庞杂的学科,甚至已经分裂为很多子学科。所以,在构思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从我们的视角来进行内容的取舍。我们的策略是,关注人工智能最古老和最新奇的主题,舍弃掉人工智能发展长河中的中间部分。所以,与一般的人工智能教科书和科普读物不同,在这里你会看到有关图灵机、哥德尔定理等与人工智能诞生有着密切关系的“前人工智能”理论,你也会读到深度学习、通用人工智能甚至是人类计算等近几年才发展出来的新思想。这样一种最新与最老的组合,跨越了整个人工智能的历史长河,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也希望能够让读者跳出具体的技术细节,从而深入地思考人工智能的本质问题。
                           
                          下面对本书的内容进行整体介绍,希望读者能够快速找到你想要的内容。
                           
                          第1章是对整个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历史的大致介绍。在这里,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做了大致的阶段划分。大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整个学科发展的跌宕起伏。
                           
                          第2章到第4章则介绍了人工智能中最古老的部分,包括图灵机模型(第2章)、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结构(第3章)以及怪圈与哥德尔定理(第4章)。在这部分内容中,我们希望读者能够体会到早期科学家们的开拓精神,也希望读者看到,即使这部分最古老的人工智能思想也存在着很多尚待探索的问题。
                           
                          第5章到第12章则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的思想和成果。首先,第5章着重介绍了马库斯•胡特(Marcus Hutter)的通用人工智能理论。与工业界追逐不断细化的人工智能学科分化不同,胡特追求的是统一的兼具学习、归纳、推理功能的通用人工智能算法,从而站在前人的基础上,用一个数学公式定义了人工智能。
                           
                          第6章则介绍了近年来被业界大炒特炒的深度学习理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深度学习理论是使得人工智能再次复活、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的关键推动力。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学习大数据中的隐藏模式,工程师们已经可以造出比拟两岁小孩识别能力的人工智能。
                           
                          第7章则主要探讨人工智能与人脑在信息处理在若干方面的异同之处。本章以康博士与贝博士对话的方式,将这些理论与思考娓娓道来。
                           
                          第8章和第9章主要讨论了一种非常另类的人工智能——人类计算,即通过互联网众包的方式,让人类自己帮助计算机程序来实现“人工智能”。尽管这种做法有“作弊”之嫌,但是它却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人机结合。而在人机关系中,起到核心作用的因素可能并不是算法,而是人类的注意力。因为注意力相对于计算机中的虚拟世界就仿佛是太阳辐射的能量相对于地球上的生物圈。从这样的视角,我们就能看到注意力的流动与自然界中河流、能量的流动所具有的普遍模式,这就是第9章讨论的主要内容。
                           
                          第10章则转向了另一个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自然语言处理。无论是文本还是语音,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并不是冷冰冰的工业机器人,而是能够聪明理解人类语言的智能程序。在这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成为核心和关键。
                           
                          第11章和第12章为大家展现了一种另类的理解、构思人工智能的视角。这里关注的不再是个体机器人,而是这群机器人通过相互作用而涌现出来的集体行为。人类的智力不也是来自于成千上万个神经元互动的涌现模式吗?所以,涌现是一个比智能更加普遍、也更加重要的概念(第10章)。通过巧妙地设计机器人的相互作用规则,我们可以在集体层面获得智能(第11章)。
                           
                          第13章和第14章则介绍了两名集智俱乐部成员实践人工智能的应用案例。“瓦克星”是一个虚拟的星球(第13章),它的上空有两个太阳(一个双星系统)。在这样的另类星球中会衍生怎样的星相、天气、生命以及文化?计算机模拟技术使得这样的奇思妙想成为可能。彩云天气则是一款可以精确预测未来一小时内会不会下雨的人工智能程序(第14章)。借助强大的深度学习技术,它那短小而精准的预报曾使得彩云天气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也使得集智读书会可以真正地开花结果。
                           
                          由于每章基本都是彼此独立的,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关的章节阅读,不必按照前后顺序展开。由于成书时间仓促,书中难免存在一些疏漏之处,希望读者能多提宝贵意见。如果你也对科学充满了好奇和热情,欢迎你关注集智俱乐部(http://swarma.org),加入我们的探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