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动力引擎

来源: 作者:张江 发布时间:2015-11-10 浏览次数:

     1030日晚,由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团总支主办,系统科学社协办的“互联网的动力引擎”讲座在教四楼106教室举行。系统科学学院张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令人脑洞大开的报告。来自系统科学学院15级的朱丽蓉同学主持了本场讲座。

    从中国好声音到视频弹幕,从翻转课堂到比特币经济,世界变化的如此之快,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看清楚这些新兴事物的内在机理。与此同时,各种各样关于互联网的理论和解释不断地涌现出来,但是很多理论似是“盲人摸象”,没有凸显出变化背后的本质规律。张江老师认为人的本质为意识,物质的富足、信息的丰富、链接的便利、技术的加速带来的是人的延伸,现实生活瞬息万变,其背后是人的意识在时间中的驻留。在电影《黑客帝国》中,人类生存在虚拟世界之中,用自己的能量供养着庞大的机器。而现在这种情形似乎已经上演,从手机到电脑,人们每天面对着各种各样的电子屏幕,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其中,互联网因此得到了“能量”进而演化发展。

 

张老师讲到,注意力即是互联网的动力引擎,并介绍了注意力科学的发展史,以及注意力经济、注意力管理、意向经济、集体注意力等领域的代表人物和主要观点。张老师还唱起了歌曲《味道》,并以里面的歌词“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为例说明了人与人的交流其实是相互之间注意力的交换。

基于以往的注意力理论以及自己进行的科学研究,张江老师提出了一套新的注意力理论——占意。由于每个人的主意识在每个时刻只能想一件事,所以什么东西占据了意识,以及它的动态演化怎么样就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占意是一种广义的注意,更加关注人的注意力与机器的互动。在讲座的最后,张江老师还以谷歌的reCAPTCHA项目,以及《免费稻谷》、《家务战争》等一些有趣的游戏为例,讲解了众包的发展历程,在未来,众包可能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通过有趣的游戏化的方式实现社会计算、产生更加智慧的社会。

听完讲座后,不少同学感觉脑洞大开,还与张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