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科学领域间相互关联与影响的投入产出分析

来源: 作者:狄增如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利用科学引文数据开展全面、细致的科学计量是科学学研究的重要领域。科学、客观、定量的计量分析对于评估科研团队的学术水平、规划科研方向、优化科研管理意义重大。日前,我校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及其合作者在科学引文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推广经济研究中的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定量刻画了科学领域间的相互关系和相对影响,研究成果:Interrelations among scientific fields and their relative influences revealed by an input–output analysis 于2015年12月29日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在线发表。

 

通常一个学科领域内有很多个子领域。这一研究工作试图回答以下两个问题:第一、这些子领域哪一个最有影响力?第二、给定某一个子领域,它对其他的子领域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其最受哪个领域的影响?在经济系统中,类似的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问题可以利用Leontief 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得到完美解答。投入产出分析最重要的思想是: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必须同时得到考虑。在科学领域的关系中,全局的考量也必须包括一个领域对另外一个领域的直接引用和所有间接引用。于是,问题就成了一个如何综合考虑直接和间接引用的数学问题。但与经济系统不同,在科学领域的关系中没有最终消费部门。为解决这一问题,吴金闪团队创造性地经济系统中的Leontief投入产出方法改造成为一个封闭系统的方法,然后通过科研领域引证关系矩阵的本征值和本征向量的扰动分析,定量刻画了某科研子领域的重要性和领域之间的相互影响,回答了以上的两个问题。论文应用上述方法分析了美国物理学会(APS)杂志上发表文章的数据,给出了物理学各子领域相对重要性及其随时间演化的图景,加深了我们对科学研究整体图像的理解。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封闭和开放系统的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是研究复杂系统内部各要素相互关系的一般方法。

 

Journal of Informetrics是信息科学与图书馆科学领域的顶尖期刊。在2014年Web of Science的JCR排名中,在INFORMATION SCIENCE & LIBRARY SCIENCE领域86种杂志中排名第7.

 

 

论文原文请参见: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51157715300717

 

 

1991至2011年间物理学子领域相对重要性(IOF-Z Score)与引用次数(Total Citation)随时间的演化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