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8):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50年,美军不顾中国政府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威胁我国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领土,保护人民安全,捍卫公平正义,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这一伟大历史决策。当时,敌我两国国力悬殊,面对强敌,我国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暴、不惧生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抵抗强权。历时三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的阴谋,扫除了任人宰割的耻辱,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彰显了爱护和平的大国风范。七十年过去了,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建设者,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要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时刻保持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风貌,坚定自信、紧密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1950年,美军不顾中国政府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威胁我国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领土,保护人民安全,捍卫公平正义,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这一伟大历史决策。当时,敌我两国国力悬殊,面对强敌,我国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暴、不惧生死,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抵抗强权。历时三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的阴谋,扫除了任人宰割的耻辱,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彰显了爱护和平的大国风范。

七十年过去了,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建设者,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要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时刻保持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风貌,坚定自信、紧密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泽(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每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中无不热血沸腾。71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我国边境鸭绿江边,面对如此紧要关头和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毅然做出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朝鲜半岛极度严酷的自然条件和敌我双方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等方面差距悬殊的现实情况下,我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牺牲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的惨痛代价,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真正体现,是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伟大宣言,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具有非同凡响的深远意义的。

提及抗美援朝,总是会深思,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支撑我们人民子弟兵将当时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打退回“三八线”的核心力量到底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党的正确领导。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志愿军官兵高度统一的意识形态使他们在战场上英勇作战;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朝鲜军民并得到了世界上其他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尽最大努力保障了后勤等工作的有效进行……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艰难,已然进入了新时期,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过程之中,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更应该时刻被我们铭记,先烈们的血不能白流,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问题上,我们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拼尽全力捍卫我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对此,新时代的青年不能亦不允许有任何侥幸心理,我们应该更多地从过去的《上甘岭》、《英雄儿女》到今天的《长津湖》等优秀作品中去提炼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国人民唯有坚持党的领导、以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中华民族的未来方可充满希望。



张中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七十年前,人民英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用血肉之躯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奋战,抵挡了西方列强的侵略,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为新中国建立了不朽功勋。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在战场上永远沉睡的英雄们,也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功勋们,他们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们!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激励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英雄,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添砖加瓦、不懈奋斗!同时,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与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来书写祖国未来的美丽篇章



耿子衿(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七十年前先辈们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伟大而响亮的口号。七十年前的他们在经历了两年又九个月的艰苦战斗后达成了宝贵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最近上映的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七十年后的我们,依然唱着雄赳赳气昂昂的革命歌曲,牢记着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并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发展,为社会稳定国际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着我们的努力。不论是孟晚舟女士的回国之路,还是在韩志愿军烈士们回家之路,我们用行动证明了先辈们我们没有忘记,同胞们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从来不惧艰险,不畏困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现如今,我们在各方面努力冲破封锁,保卫着国家利益。不论是芯片智能制造,5G科技,还是空间试验站,我们一直并将仍旧发扬志愿军精神,保卫国家利益,在生活学习,工作科研中不畏艰难,奋发图强。



张建新(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近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70 年前,在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听从党的指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团结协作,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最终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我们要深刻意识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严于律己,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并努力做好自己身边的一件件小事。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