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9):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是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习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中,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带领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的艰辛探索。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步走,从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再到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尽管过程充满曲折和困难,但是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学院和学科的发展也是如此,一路走来,我们也会经历很多挑战,我们也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也需要对学科有更深入的认识,在制定发展战略上要更加的成熟,在实践中积累更多的经验。目前正处于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阶段,我们必须相信只要学院师生上下一心,坚定把学科建设好的信念,系统科学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精彩。

张奥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提炼和总结。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在为了这一使命不断奋斗、流血流汗,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精神层面上,我们也一直坚持着四个自信,不断改善民生,增强幸福感;在疫情期间,更是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的增长,生活方面也给予了我们极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华民族正在迎来新飞跃,我们更应当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在科研方面增强创新能力,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做到有担当有眼界,认识到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陈昊(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不仅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将我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的百年艰苦探索历程,还进一步强调了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意志与决心。

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所做出的一切奋斗,都围绕着将我国建设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核心目标。在过去的不同发展阶段中,虽然阶段性的发展方向有所不同,我们的领袖始终强调并带领人民向着这一核心目标艰苦奋斗、不断探索。

随着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的不断深入、战略上的不断成熟,以及实践上的不断丰富,在新的一百年中,我们必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性进展!

王明远(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

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坚持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人都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

坚持民族伟大复兴,就要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坚持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坚持斗争精神。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总之,作为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并不断奋斗,才能真正实现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转变。

王超(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一梦想,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斗,用生命铸成了英雄的丰碑;无数劳动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将勤劳与汗水融入祖国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走得再远也不应忘记来时的路,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们应该牢记先辈们的奋斗与梦想,继承他们精神与信念,继续破浪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新发展阶段需要新时代青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仅要向书本、老师学习,还要向社会、人民学习;不仅要拓展知识广度,还要积累知识厚度;不仅要关注国内发展变化,还要了解世界格局发展变化。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磨练自我,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