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读书会小组汇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系统科学学院第六期读书会即将召开,本期共有个读书小组成立,以下分别是个读书小组的主题介绍,每段介绍后都有各个读书小组的微信群二维码,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

小组1:置身事内读书会

发起人:兰松

《置身事内》是一本中国政治经济的入门读物,对我国经济模式、治理逻辑、制度优略、改革措施等做了初步介绍,分析了当今地方经济制度的发展与演变。围绕地方政府的治理责任与央地之间的财权分配,随着历史时期和社会经济形式的不同,一系列的政策变动不断重塑着社会的发展模式。
即便躬身入局困难重重,但我们总期望以一管而窥见当代中国之一斑。欢迎加入《置身室内》读书小组一同学习。





小组2:相变与临界现象读书会

发起人:陶如意

《边缘奇迹:相变和临界现象》通过对相变和临界现象的介绍,阐述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的基本概念,从熵的引入、统计配分函数,到对称破缺、标度律和普适性。《边缘奇迹:相变和临界现象》也描述了研究相变现象的基本理论方法,包括平均场近似、标度分析、重正化群、统计模型精确解和计算机数值模拟等。书中还介绍了相变研究的最新进展,如有限系统的临界现象和量子相变。相变和临界现象是物理学中充满难题和意外发现的领域之一。精确的数字语言,使物理学上升为一种艺术。只有下功夫掌握数学语言的人,将来才可能在深入钻研之后享受这种艺术之美。千姿百态的“水”、“有没有永久的气体?”、四维以上空间才正确的理论、非平衡相变——自然界中的有序和混沌……有序和混沌……





小组3 控制:探寻可解万物之法

发起人:杜文千

我们面对繁杂的物理世界,在日复一日的实践和认识中发现规律,这些规律指导我们改造世界。

控制科学创造了一个控制世界,这里存在着大量由各界前辈提出的从数学上改造物理世界的方法,了解并掌握这些经验,将会为改造物理世界提供强大工具。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创造一个理想世界,我们可以从物理世界中构造新系统,也可以从控制世界中寻求优化方法。用系统观念武装头脑,综合考虑,顾全大局方能做到万物为我所用。

这次读书会以《自动控制——多学科视角》为主线,但不局限于这一本书。希望在动力系统分析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复杂系统的控制方法并用于实践。本小组按照控制学科的研究分支来读,加入的小伙伴可以参与到自己感兴趣部分的学习。也欢迎其他同学加入旁听和讨论~

主要阅读书目:

《自动控制——多学科视角》(瑞典)阿斯特鲁姆 (美国)默里

其他参考书目:

《工程控制论》钱学森

《经济控制论》叶玉全,郭强

《基于自适应动态规划的智能优化控制》林小峰、宋绍剑、宋春宁





小组4:机器学习的数学原理和算法实践

发起人:王上

帮助零基础的人快速入门机器学习,让数学基础薄弱的人理解机器学习中的数学原理。复习基础的常用的机器学习数学知识,学习机器学习常用的算法知识,通过综合实践部分巩固学习到的知识。





小组5:马赛克战视阈下的海上无人作战

发起人:吴天毅

近年来,面对AI、无人机等技术迅速发展的新形势,美军提出了被称为马赛克战的新作战思想。本书从马赛克战概念的出发,深入研究海上作战无人化(包括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潜航器)、智能化特征,深入研究马赛克战视阈下的无人装备海上协同作战,对理解美军作战概念和透析作战制胜机理具有重要作用。无人装备作为特殊武器平台,频繁出现在近几次美俄局部战争中,完成了从辅助战争到参与战争的演变。随着海上无人装备作战运用的延伸,将诱发新的作战模式,从集群式饱和覆盖到极微式蚁穴渗透等,加速推动作战样式从“量变”走向“质变”,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装备作战运用也会日趋成熟,并从传统火力杀伤向海上攻击等硬火力杀伤方向拓展,海上无人装备作战运用将发展成为战斗力增长的主体,并会加速推动海上智能化战争的到来。





小组6:《厌女》读书会

发起人:李可安

《厌女》不是一部纯理论性著作,而是运用女性主义理论针对日本当代的各种社会现象的实践性分析。《厌女》处理了广泛的日本题材,其中既有文学性的,比如谈到小说家吉行淳之、永井荷风、林真理子等,更多的则是社会性的。上野千鹤子谈到的许多现象,尤其是家庭的、婚姻的,在中国也有很类似的情况。知性的读者会从这些论述中获得强烈共鸣并得到理论上的指引。





小组7《现代货币经济学》读书会

发起人:王梓

关于货币的作用及货币同经济的关系问题是经济学最古老最持久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西方货币理论经历了从货币中性理论到货币经济理论的演变过程,西方经济理论也经历了从实物经济理论到货币经济理论的演变过程,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离开经济而看货币或离开货币而谈经济了。

《现代货币经济学》一书梳理了货币本身的四个问题即货币的定义,货币的需求,货币的供给,由货币的需求所决定的利率;及相关的六个理论,货币与经济均衡及经济波动理论,货币与就业、产出及收入理论,货币与经济增长理论,货币与国际经济理论,通货膨胀理论,货币政策理论。

《现代货币经济学》是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的研究西方货币经济理论的著作,并被多所高等院校作为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教材。





供稿:邱仲普

编辑:刘凯威

审核:张爱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