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36):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是2020年9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要站稳人民立场,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勇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节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传承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牢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克服困难,勇于攻坚。百年前抵御外敌,不畏牺牲;百年后抗击疫情,不惧生死。中国共产党人坚贞不屈、心系群众、敢于革命的精神值得当代所有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继承。

      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的建立也经历了时代的变革,一代系统人的呕心沥血,成就了如今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从一个小组到一个学院,这其间也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系统科学学院的老师和学子们坚持不懈为“初心”奋斗,实实在在为“学生”谋福的精神。今后,学院也需加强初心使命教育,让后继学子不忘学院的初心,不忘党的初心,不忘国家的初心,利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所得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中,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此轮建设应有之一,在学院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项目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就变得更为重要。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献言献策,并形成共识。


李艾纹(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学习党史,是为了以史为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极其曲折的,其中有很多危险时刻。1949年3月23日,新中国即将成立之时,毛主席在西柏坡把进城执政当作是“进京赶考”,足以见其对执政的小心谨慎,为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了基础。所以习总书记2013年7月到西柏坡考察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而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因此,我党在执政时要时刻警惕“四个危险”,以保持我党的长期执政。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奋斗历程催人奋进。一辈辈老革命家谱写英雄壮歌,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才能让新时代的长征路得以巩固。作为一名博一的党员,我深知学术生涯刚刚开始,要对世界保持探索之心、对国家保持炙热情怀,对自己永远有止于至善的追求。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怀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

      《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这篇文章,是习近平主席于去年“九一八”做出的重要指示。其于这样一个重要的,给人以警醒的时间节点发表,无疑是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并使之时刻自省。总书记从理想、实践和道路三方面向全党指示了奋斗的方向。在理想上我们要不忘初心,向先烈榜样们学习,坚定信念并提高自信;在实践上,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杜绝贪污腐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艰辛的困难的,但是共产党人最伟大的法宝之一就是艰苦奋斗,而这必将成为我们打开新局面的必经之路。作为年轻一辈的党员,我更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事迹,从入党伊始就端正思想,不懈努力,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遆慧颖(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

      历史是螺旋形的阶梯,以后来者的视角总是能看到一些重大历史中相似的影子,只是处在时间洪流前端的我们总是会忘记我们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每每看到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在艰苦环境下的奋斗事迹,心都会不自觉地揪起来,陷在震撼和感动的情绪中,却忘记了自己虽然处在不愁吃喝的物质环境中,却仍走在新长征的路上。在日常的科研和社会活动中,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应当始终牢记长征路上先辈们的精神和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了解自己的奋斗目标;站稳人民立场,明确自己的工作方法;勇于攻坚克难,牢记在我们在面对无数可见或不可见的困难时应采取的态度。

王浩源(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分子):

       今年的10月22日正是长征胜利的8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学习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这篇文章,感慨万分,思绪万千。

      遥想当年的老一辈共产党员,经历了国民党反动派围剿、暗杀等种种生死考验,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最终胜利会师陕北,谱写出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遥记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通过听取李玉珍、易禄亨等老党员、老革命战士的慷慨陈词,我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我同时也感受到了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差距,找到了今后前进的标杆。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珍惜先烈们用浴血奋战换来的宝贵革命成果,牢记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牺牲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加强自我政治建设,用系统科学的视角出发,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