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40):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指出: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经过三十年发展,浦东已经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区域,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可谓是沧桑巨变。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这是习总书记2020年11月的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三十年来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浦东新区未来的发展做出了新的指示:“第一,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第二,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第三,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第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五,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讲话中总书记提到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已于2021年7月发布。浦东的发展模式其实可以给我们的学院工作有很多的启示,学院在推行新的政策时应该适当的放开手脚,敢于尝试,通过小范围的试点,不断地总结经验,进而实现全面的推广。相信这种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只要把握得当对学院各方面的工作的开展推进来说都将大有裨益。


李灵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三十年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宣布开发上海浦东,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新篇章。上交所在“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在浦江之畔敲响了新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声开市锣。2020年上海浦东地区生产总值已由三十年前的60亿增长到1.3万亿,增幅超215倍。

值此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理应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大业发光发热。


林铭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随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格局进一步加速演变,国际局势面临着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针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在科技创新方面,我深刻地感受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因此,在扩大开放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动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形成自主创新的新高地。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王明燕(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

30年前,党中央果断做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经过30年发展,浦东已经发生了沧桑巨变。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不仅是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表现,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一篇大海,企图阻止大海相同是违背现实、不自量力的幻想,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强纾旖(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团员)

讲话首先回顾了历史,三十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浦东新区的发展;而后肯定了浦东开发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进而点明这一系列成就均是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进一步证明了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的正确性,改革开放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以及一切奋斗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接下来,讲话将浦东新区的发展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对浦东新区的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包括:自主创新、系统集成、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等几个方面。

新的时代对浦东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打造物质基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体制机制系统集成和协同联动水平,打造高水平组织架构模式;坚持将自身发展和扩大开放结合、在开放地输出制度、产品、资金中增强自身竞争力。这一方面指明了国家发展浦东新区的大政方针,为青年学子理解国内区域发展、把握时代脉搏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也对青年学子的自身发展做出提醒。要把个人发展和时代潮流结合起来;要坚持学习、自主创新,打造硬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系统观、以系统思维理解世界;保持开放的胸怀和眼界、在开放中创造自身优势。




作者:遆慧颖

编辑:高焱程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