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走进科研”知识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2-06-12 浏览次数:

活动介绍

第一期“走进科研”知识分享会于6月1日(周三)在科技楼604顺利举办!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难题:爱好某项运动,但不知如何提高技能;焦虑自己太胖、太丑,想掌握外形管理的有效方法;面对即将踏入的职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研究中遇到困难,对某一技术不知如何实现、不知怎么写文章…这该如何解决?

我们旨在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帮你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欢迎大家进来!


1.jpg



举办概况

当天下午线上参与的师生较多,约20人。大家热烈讨论,结合自身研究提出问题和观点,带给其他师生深刻的启发和思考。

    



现场实录

Part1

2020级硕士杨伟强同学进行了《The supply and demand of news during COVID-19 and assessment of questionable sources production》为主题的分享。


开场以乘风破浪的姐姐相关话题吸引了大家注意,很好地引出新闻这一概念,进而介绍如何定义新闻的供给和需求,并介绍一系列方法,定义新闻供需匹配合程度。随后与同学们就如何定义新闻供需匹配合适程度的具体操作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Part2

2020级硕士黄凌霄同学进行了《How to Quantized Policy Effect -- COPA Based Analysis》的分享,分析了如何量化相关政策对某领域的影响。

同学们对如何分步量化政策很感兴趣,并对C-O-P-A四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讨论。会后了解到一些同学正在做政策评估的相关研究,受到本次分享的启发,准备基于本次分享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Part3

2020级博士田媛同学进行了题为《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简介》的分享。


首先比较AR,MA, ARMA及ARIMA四种统计学上常用的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并介绍循环神经网络(RNN)等神经网络时间序列模型。随后有同学针对自身研究,对二阶差分后的物理意义进行提问,还有同学对非线性时间序列模型的时间预测方面也很感兴趣,并进行了garch等经济计量模型的讨论



会后反馈

我们通过创建群文档,个人谈话等方式发现,同学们对该活动很感兴趣,甚至给部分同学当前的科研带来了新的启发,大家普遍希望能再次举办。以下为部分同学的反馈:

如果大家还想获得其他学习资料(如分享人的ppt),请扫描最上方二维码入群,在群中联系我们,下期再见啦!




作者:王明远

排版:杜文千

审核: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