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召集令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

“我们越是懂得精细、深入和举一反三地阅读,就越能看出每一个思想和每一部作品的独特性、个性和局限性,看出它全部的美和魅力正是基于这种独特性和个性——与此同时,我们却相信自己越来越清楚看到,世界各民族的成千上万种声音都追求同一个目标,都以不同的名称呼唤着同一些神灵,怀着同一些梦想,忍受着同样的痛苦。在数千年来不计其数的语言和书籍交织成的斑斓锦缎中,在一些个突然彻悟的瞬间,真正的读者会看见一个极其崇高的超现实的幻象,看见那由千百种矛盾的表情神奇地统一起来的人类的容颜。

——赫尔曼·黑塞


系统科学学院第四期读书会即将召开,本期共有八个读书小组成立,以下分别是八个读书小组的主题介绍,每段介绍后都有各个读书小组的微信群二维码,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



小组一: 《时代人物——行走在历史的脉搏上》

发起人:兰松

在谈起历史人物时我总是感慨,走在时代高处的人究竟拥有着怎样的人生?从明清的改革家到近代的革命先辈,从建国初期的战略家到新时代建设中的引领者,他们的身上体现着时代精神,反映着历史的任务和要求,总结着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正所谓:居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立群峰之上方觉长风浩荡。


本期读书会我们想做一个主题叫“时代人物——行走在历史的脉搏上”。我们将通过阅读了解中国历史上发挥重大作用的历史人物的人生经历(主要是传记作品),探讨他们成功的关键因素和生平转折点,结合同时代人与后人的评述褒贬,从他们的经历与思想中学习,指导我们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我们希望按照参与的人数分为4-5次交流会,主要集中在一月中下旬和二月份,按照阅读情况每期由一到两位读书小组成员进行对一位历史人物的分享和解读,尔后自由讨论。同时也欢迎其他同学旁听和参与讨论。

希望氛围轻松活泼一些_(:зゝ∠)_


参考书目(以及各人物也有文集留存出版)

《张居正》熊召政 《风雨张居正》郦波

《曾国藩传》张宏杰 《曾国藩》唐浩明

《李鸿章传》梁启超

《义理与事功之间的徊徨——曾国藩、李鸿章及其时代》杨国强

《左宗棠》(美)贝尔斯 《我的曾祖左宗棠》左景伊

《吾志所向:孙中山的政治与社会思想》孙中山

《蒋介石与现代中国》陶涵

《毛泽东传》中央文献

《毛泽东传》(美)罗斯·特里尔

《邓小平时代》(美)傅高义

《他改变了中国》(美)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

《习近平在正定/宁德/厦门/福州/福建》 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另:

《佛陀》凯伦·阿姆斯特朗

《卡尔马克思》以赛亚·柏林

    



小组二:《脑与意识》

发起人:汤中华

Je pense, donc je suis.

我思故我在

——笛卡尔


除宇宙外,大脑是目前人类的头号未解之谜,宛若科学领域闪耀的王冠,而王冠上璀璨的明珠,要属人的意识,它令人着迷又深不可测。意识吸引了全世界科学领域的巨擘的目光,而脑科学家斯坦尼斯拉斯·迪昂从这些人里脱颖而出,他让意识探索从空想走向实践。如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埃里克· 坎德尔所说,迪昂开创的一系列意识实验,彻底改变了脑科学领域。

在《脑与意识》中,迪昂集结了意识与思维近20年来的前沿研究成果,用丰富、富有创新性的实验,将深奥难懂的脑科学知识,以大众看得懂的方式娓娓道来,发现了人类主观意识的客观标志,原来意识是“可见的”,掀起了脑科学的新篇章。

从我们感觉不到无意识讲到人人可察觉的主观思想,从意识的功能讲到意识的测量方法,从与植物人沟通讲到创造有意识的AI。本书对意识与思维背后的脑活动进行了重新定义、检验和阐释,探讨了意识在临床医疗和未来科技方面的潜在用途和进展,为读者打开了新思路。迪昂与同事提出的突破性理论“全脑神经工作空间”书中也进行了详细解释。

让我们跟随迪昂一同踏上旅程,探索人类思想、情感与意志背后那复杂而令人兴奋的真相。

    




小组三:《毛选》

发起人:任俊泽

往事越千年,

魏武挥鞭,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 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只有蠢人,才是他一个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的“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一定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 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一定要出门吗?也不一定,可以召集那些明了情况的人来开个调查会,把你所谓困难问题的“来源”找到手,“现状”弄明白,你的这个困难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计划之前留心了解实际情况。 要了解农村,也要了解城市。 正确的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要时时进行实际调查。 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只凭一个人讲他的经验的方法,是容易犯错误的。 调查不但要自己当主席,适当的指挥调查会的到会人,而且要自己做记录,把调查的结果记下来。假手于人是不行的。”

——毛泽东

    



小组四:《经济分析史》

发起人:王豪

很难短时间内在一个读书会中把几百年的经济学发展史做一透彻理解,实际上,经济学发展史中任一时间段内任一流派都足够写成一本博士论文。因此,对于经济学发展史的研读,我们必须对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做一限制。

就我而言,我主要关心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在某一历史时期主要有哪些经济学家?他们的学说观点是什么?

第二,是什么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使得这些经济学家提出这样的观点?

第三,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经济流派?不同流派的经济观点是互斥的还是互补的?


当然这只是我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大家也可以提出自己所关注的问题来读。

本次读书会大致遵从时间顺序来读,即从“经济学断代史”角度来学习。也因此,感兴趣朋友也可根据自己兴趣只参与某一段经济学史的学习。有必要说明的是,本次读书会不限于一本书,且一本书也可能是只读其中某一部分,时间期限大致要进行一个学期,暂计划三周讨论一次,每次讨论完后都要做总结。

拟推荐书为熊彼特的《经济分析史》,本.塞利格曼《现代经济学主要流派》, 哈里.兰德雷斯的《经济思想史》,米歇尔.德弗洛埃的《宏观经济学史》。

    



小组五:《圆圈正义》

发起人:许菁

“我们立于大雪弥漫、浓雾障眼的山口,我们只能偶尔瞥见未必正确的路径。我们待在那儿不动,就会被冻死;若是误入歧途,就会摔得粉身碎骨。我们无法确知是否有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该怎么做呢?“你们当刚强壮胆”,往最好处努力,不要说谎,我们要睁大双眼,昂起头颅,走好脚下的路,不管它通向何方。如果死神终结了一切,我们也拿它没办法。如果事情不是这样,那就以大丈夫气概坦然走进下一幕,无论它是什么样子,不要做巧舌之辩,也不要掩饰自己的真面目。”

——詹姆斯·斯蒂芬


《圆圈正义》一书共收录作者的49篇随笔文章,分为“圆圈正义”“何谓榜样”“道德谴责的打开方式”“身负权力 各自珍重”“法律人的理智和多数人的情感”“生命的尊严”“心怀永恒 活在当下”七大部分,作者在本书中运用特有的坦诚、自省而尖锐的笔调,探讨了法律、正义、道德、权力的理念与现实、分析了如张扣扣案、莫某纵火案等社会热点案件、分享了自身求学经验和对人生的思考。本书不仅启蒙读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在于帮助读者理解法律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基础。

    



小组六:《心理学与生活》

发起人:夏庭汉

请读者抵制住诱惑,不要用本章所学的新知识判断你的朋友和家人是否有病。


《心理学与生活》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国许多大学里推广使用的经典教材,被ETS推荐为GRE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用书,还是被许多国家大学的“普通心理学”课程选用的教材。这本教科书写作流畅,通俗易懂,深入生活,把心理学理论与知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使它同样也成为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与自己的极好读物。

作为一本包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和独特教学方法的成熟教材,原书中所有元素——如由600余条词汇及解释组成的“专业术语表”,2000余条“参考文献”,以及近1000条的“人名和主题索引”等等,对于教学、研究和学习都十分宝贵,此中译本完整地翻译和保留了这些资料。

    



小组六:《我的团长我的团》

发起人:周雨

我们偷看阿译的日记,以那小子拘谨不安的古怪眼神游历已经过去的二十四天。他苍凉着,沉默不语,被置身事外,不安地看着周围的一切,力图在这个并没什么理性可循的地方理性地生存,力图把发生的荒延事情整理成线。 。 他记录了我们永远在望却无法回去的东岸,记录了不辣的腿因为缺药不辣的腿已经烂掉,恐怕保不住了。 他记录下干渴,记录下死亡。他接了兽医的班,尽可能记下死者的名字,记录我们又濒临告竭的食物,记录空投的艰难和为了得到空投物再加十倍百倍的艰难,记录饥饿,永恒的饥俄,记录日军第一百次报废的攻击,记录只有我们才懂的苦涩和自豪。

一群溃兵聚集在西南小镇禅达的收容所里,他们毫无斗志,苟且偷生。

师长虞啸卿重建川军团,将他们招募旗下,但他们清楚自己是炮灰,是不会被历史记住的小人物。

然而,他们终将面对自己内心的梦:再跟日本人开战,像个真正的军人那样!

本书以中国远征军历史为背景,涵盖了远征军遭遇的所有战争形态: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沙盘战、对峙战、渡江战等,以南天门战役告终。前所未有地描写了惨烈残酷、艰苦卓绝的战争图景。

    



小组八:《解剖列车》

发起人:冯子健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供稿:冯子健

编辑:王一婧

审核: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