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学院第二届硕博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院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 2021年9月26日上午,学院组织在京师学堂京师厅召开第二届硕博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有陈晓松、周亚、韩战钢、王有贵、樊瑛、鲍建樟、董雅丽、樊京芳、李辉、李小萌、廖旭红、王娟、赵博、周锡饮。另外,院内外共九十余名同学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学术部副主席冯子健主持。汤中华、邢坤、宋多琪和耿子同学担任报告主持。论坛共分为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基本理论、地球系统的统计物理、认知与行为计算神经科学、生命与人工系统的群体运动以及教育与社会复杂系统五个主题。

首先,陈晓松院长致开幕辞。他表示,硕博论坛提升了学院研究生科研素养,推进了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他对学院硕博论坛给予了充分认可与肯定,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此后,会主席陈娜致辞。她鼓励同学们能够在交流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对系统科学进行深入地研究。特邀嘉宾李睿琪副教授进行开场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讨论。

随后,论坛报告部分开始。由12名硕博依次向大家进行汇报。论坛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李睿琪副教授开场报告

李睿琪,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城市网络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博士,博士期间在MIT与BU进行联合培养,本科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化软件人才实验班。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建模与技术、复杂网络研究与流行病传播动力学。

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李睿琪副教授进行了题目为《Hidden directionality unifies cluster analysis and community detection》的开场报告,该项研究基于从数据中提取的局部信息、节点间隐藏的方向性以及节点到节点的距离,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聚类分析和社区检测两个领域的通用的快速局部搜索(LS)算法。报告完毕后,李李睿琪副教授就大家提出的算法优势、数据源与数据量等方面的问题与现的场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林国政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林国政作题目为《生物集群中的状态跃迁》的报告,介绍了集群运动状态跃迁在其临界性上的功能体现。大家就集群性质等问题现场展开了讨论。


夏宏兵(线上)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夏宏兵在珠海作题目为《基于滑模的一类非线性系统的自学习优化在线故障补偿控制》的线上报告,分享了一种基于滑模的在线故障补偿控制方案。现场提问中,大家就设计通用性及故障参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邢坤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直博生邢坤作题目为《交易策略生命周期的内在机制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对市商模型进行介绍,验证了交易策略公开后获利能力下降的观点。大家就混合策略在研究中是否有意义展开讨论。


刘腾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腾作题目为《Climate Network Reveals Robust Teleconnection Between Tipping Elements》的报告,分享了青藏高原与亚马逊雨林之间存在稳定的负遥相关。接下来师生就研究工作采用的数据、模型、指标等展开讨论以及给出相应的建议。


邢延猛

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博士邢延猛,进行了题目为《不同团队规模中学生的生存和成功表现差异》的报告,他和团队成员发现大团队中的学生拥有更好的表现,但面临更大的学术生存压力。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基于不同学科结论是否一致等问题展开讨论。


汤中华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汤中华,报告题目为《睡眠剥夺对双稳态知觉的影响及其神经和计算机制》。她的研究结合系统地考察了睡眠剥夺对知觉加工过程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随后,现场师生针对双稳态机制形成原因,为什么不对多稳态展开研究进行提问和讨论。


赵子鸣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赵子鸣作题目为《The Use of A Matching Preference Index to Empirically Examine Distribution Imbalances in Beijing Citizens’ Names》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一个创新的量化方法揭示了真实姓名和统计上显著差异,发现中国人的取名存在潜在的文化偏好。随后大家就姓名偏好在研究中是否有意义展开讨论。


宋诗佳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宋诗佳作题目为《共同跳跃发生的概率真的很低吗?》的报告,提出价格的共同跳跃与金融市场崩盘等系统性风险紧密联系在一起,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全样本BNS检验。接下来师生就研究工作采用的数据、模型、背景等展开讨论以及给出相应的建议


耿子衿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耿子衿作题目为《从同步网络视角揭示热带环流的减弱》的报告。研究了热带环流的对气温分布的影响以及热带环流的变化趋势证明了热带环流正在减弱。师生结合网络的构建以及参数,已经可能存在的改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宋多琪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宋多琪作题目为《the negative citation inscience》的报告。使用计算机语言领域的人工标记情感引用数据,构建有向符号引文网络,分析了引文情感以及如何论文质量判断。与会师生对符号网的构建以及引文情感分析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陈文涛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陈文涛作题目为《随机节点采样、广度优先搜索以及混合采样方式下子网络的拓扑性质》的报告,解释了随机采样方法以及邻域采样方法之间的差异,与会师生展开深入讨论。


张妍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张妍作题目为《大规模网络动力学重构》的报告,她介绍了重构网络动力学机制的新的有效方法,大家就此展开讨论。


现场提问照片


获奖情况

硕士组

一等奖 耿子衿

二等奖 张妍

三等奖 陈文涛 宋诗佳

参与奖 宋多琪 赵子鸣


博士组

一等奖 刘腾

二等奖 夏宏兵

三等奖 汤中华 邢延猛

参与奖 林国政 邢坤


最佳提问奖:

陶如意

任昊达


最后,举行颁奖活动、闭幕仪式以及合影留念。

硕博论坛致力于加强学院在科研上的交流,促进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此次论坛反响良好,与会老师同学讨论热烈,收获满满,系统科学学院第二届硕博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宣传部、学术部

摄影:李赫扬、王伟航

编辑:王一婧

审核: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