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者 刘书佳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立春之时,剔透晶莹的五环破冰而出,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宣告冬奥的开始;雨水之后,十二生肖冰雪车推入鸟巢,带走了离别的愁绪,迎来冬奥的告别。《我和你》唱响在场馆上空,志愿者们手中的红灯笼被点亮。点亮我,温暖你,正是这些冬奥志愿者们的写照,冬天的严寒阻挡不了他们带来的温暖,严密的口罩也遮不住他们真挚的笑容。那么让我们一起倾听志愿者们讲述的冬奥故事吧!


志愿者介绍

2021级博士生刘书佳,志愿服务领域为国家速滑馆赛事服务,闭环外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利益相关方是观众。


问答

问题1:为什么想成为冬奥志愿者呢?

答:首先,北京作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是意义非凡的,再加上北京冬奥也需要很多人奉献服务,投身于这样一个伟大的国际赛事是令人十分荣幸和自豪的。其次,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两个一百年交汇点,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参加冬奥志愿活动能够投身一线,为国家做贡献,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事。

问题2:主要负责所在领域的哪些工作呢?

答:我的主要业务领域是赛事服务,主要利益相关方是观众,简单来说就是服务于观众。赛事领域有不同的岗位,我的岗位是看台引导,工作地点在比赛场馆比较核心的地方。我们在观众到达之前一个半小时开始上岗,检查设施防疫标识是否贴好,等观众到达后引导观众入座,以积极热情的态度欢迎观众;在比赛前十几分钟,协助调动现场氛围;比赛期间,确保观众按照管理规定观赛;比赛结束后,检查观赛区的环境卫生情况。虽然疫情期间观赛的要求很严格,但是我们还是做最大努力期待还能给观众们带来宾至如归的体验。

问题3:志愿培训包括哪些内容呢?

答:10月底开始线上授课,包括历史、人文、政治、媒体素养,礼仪等,共23节通识课程。后面针对不同的岗位进行专业领域培训,1月18日到1月21日进行线下集体学习,包括心理、急救、场馆等相关知识培训。我在1月27日第一次到场馆,去熟悉场馆及服务流程。2月2日开始正式上岗。



问题4:志愿工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答:我记忆中比较深刻的是最后一天的男子集体出发项目中的一位运动员预赛取得了第一,但是决赛的时候,不小心摔出了赛道,但是他并没有选择放弃,本能第一反应是挣扎着往赛道爬,这一幕给我的冲击十分大,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令我非常感动。除此之外,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我看到荷兰运动员在比赛最后一刻反超加拿大运动员,赛后加拿大运动员非常友好地拍了拍荷兰运动员表示祝贺,我体会到了运动员之间的欣赏和友谊,正所谓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问题5:这次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有什么办法克服吗?

答:因为存在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不那么容易服从疫情防控规定,为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需要志愿者想方设法地去安抚和引导小朋友。除此之外,闭环外需要隔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我个人对咽拭子比较敏感,再加上每次检测都需要把采样棉签捅得很深,所以我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对于我也算是一个小挑战。

问题6:在冬奥期间如何过年呢?

答:闭环外的情况还好,学校对志愿者们照顾得非常周到,给我们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便利,在疫情防控这个整体要求下,我们在北师大昌平校园志愿者驻地过得比较热闹,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节目,一起吃年夜饭、跨年、写春联、玩游戏。除夕当天速滑馆上的灯变成了中国红,很好看。



问题7:通过志愿工作,心态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答:首先,培训时,要求观众有问题时你不能说“不”,我之前碰到很多问题的时候内心会打退堂鼓,会说我可能不行,但是经过学习,让自己面对问题要敢于尝试,敢于突破和挑战自己去探索、克服困难。其次,能接触到不同的优秀志愿者小伙伴,我开阔了眼界,学习了如何与人共事、相处,收获挺多的。最后,通过亲身参与这场体育盛宴,无论从科技还是文化底蕴,都能让我感受到我国的强大。

问题8:有什么感想或者想对同学们说的吗?

答:第一点,我们国家发展得很快,如果有机会投身一线为国家奉献一点点力量,一定要紧紧把握住,感受这个时代的发展,你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有一种非常振奋人心的感觉。第二点,要敢于挑战,尝试新的东西,把手头工作做好,因为个人的力量也会推动国家的前进,同时国家的前进也会给你带来方方面面的成长,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心得体会

今天是2月14日,北京2022冬奥会已过半程,我很荣幸成为赛事服务领域的一名志愿者。我的岗位是看台引导,主要负责赛前引导观众快速入座,赛后疏导观众有序离场,赛时时刻关注观众是否佩戴好N95口罩,提醒观众们注意防疫要求和观赛行为准则等。在条条框框严格的工作要求之外,我们最大的期待还是希望观众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负责看台引导的志愿者的工作点位是在比赛的场馆内,因此很感恩能够有机会亲身感受到比赛现场的氛围以及亲眼见证多次新的奥运纪录和一次新的世界纪录,更是为中国在冬奥会速滑项目上的男子首金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

赛场上每一位运动员都在用自己竭尽全力的努力向每个人展示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我深深的被每一位运动员拼搏的身影感动着,尤其是在上岗时,我们会为运动员鼓掌加油,当他们冲向终点时,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为他们喝彩。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他们就是战士,不惧困难,勇于挑战,敢于突破,追求卓越,他们每个人都是“冠军”。向运动员们致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大声喝彩!



在“冰丝带”工作了这段时间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它是一座绿色、可持续的智慧场馆。作为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场馆,以绿色低碳为核心,采用全球领先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选用的二氧碳制冷剂ODP(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GWP(全球变暖潜能值)为1,是环保性和可持续性最好的冷媒之一,与常规制冷剂相比,可提升能效20%以上。在制冰过程中产生热量,高效回收系统将把这些余热转化为运动员淋浴、融冰池融冰、场地冰面维护等环节所需的热能,全冰面模式下每年可节约近200万度电,并且整个系统的碳排放趋近于零。“冰丝带”从2月5日迎来第一个比赛日至今每天都在产生新纪录,“最快的冰”背后是高科技的注入、对冰面高质量的追求和制冰师等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向工作人员们致敬!

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美好的中国!未来一周的比赛中,还会有更多的传奇将会诞生,更多的历史将被创造,让我们期待运动健儿们的精彩表现,一起向未来!


志愿者风采



天气虽冷,冬奥小雪花们足以温暖寒冬,向可爱的志愿者们致敬!


点击链接查看彩蛋:

https://h5.xinpianchang.com/article/index.html?id=11766567&xpcApp=xpc&channel=PYQ&type=URL&from=share




作者:高焱程、王一婧

摄影:刘书佳

编辑:王一婧

审核: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