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的相互作用一般是多变量、多尺度、非线性的强相互作用。在适应人机结合的复杂系统建模中,模式识别与数据挖掘技术和可视化技术是重要的研究领域与技术支撑。系统模式的识别覆盖面广泛。从实际数据中挖掘出其中蕴含的时间空间规律,等同于识别其中的模式。而复杂系统的可视化技术则致力于对系统的结构和特征进行直观表示。

系统模式的识别:

模式识别通过对表征系统的各种信息的处理和分析,实现对系统性质和行为的描述、辨认、分类和解释,是实现系统分析的重要手段。我们利用人工神经网络等技术手段开展遥感、医学及其图像的图像处理,空间信息挖掘,以及与矿产预测等实际应用有关的模式识别研究。

复杂系统的可视化技术:
   可视化技术作为解释大量数据的有效手段率先被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所采用,它把系统的海量数据转换成图形,可以让我们对系统状态和性质有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虚拟现实等技术,在三维可视化问题上取得了突破,并广泛地应用于医学、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等领域。其中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面突破了文物数字化、虚拟复原、虚拟场景、真实再现等关键技术,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