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社会经济看作一个演化的复杂系统,目的在于把握社会经济系统的核心规律,并分析实际社会经济问题,为管理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证上的依据。我们在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金融系统演化与金融工程、教育与人力资源、博弈论与机制设计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金融市场动力学:

金融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多主体相互作用系统,理解金融市场的典型事实及其形成机制,既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也是系统科学提炼和检验研究方法的重要领域。具体来说,我们研究了泡沫与崩溃等非均衡现象的刻画与形成机制,羊群行为和级联过程等群体互动对市场宏观表象的作用,预期的自我实现与自我毁灭对系统演化行为的影响、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生成机制与防控策略等。

教育经济系统分析:

人力资源与教育经济研究这一研究方向,既有北师大的优势和特色,也符合未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是系统科学、经济学和公共管理等学科的结合点。我们研究了人力资本积累的动力学过程和我国人力资本的积累,提出了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概念,深化了根据人均受教育年限评价中国的人力资本的方法。讨论了教育对人力资本增加的机制和时间过程对教育投入的影响。——

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

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中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建立起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即把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微观个体优化决策联结起来。我们以分析微观经济个体的优化行为如何影响货币流通速度为突破口,来探索联结微观和宏观的桥梁。我们提出了持币时间这个概念,在此基础上讨论建立了货币转移模型,进而考虑了债务对货币流通速度的贡献。

博弈论与机制设计:

博弈论是研究利益冲突的多主体系统的基本研究方法。机制设计是解决多主体的社会经济系统很多问题的一种基本手段——从博弈论中我们知道不同的机制会导致个体的不同的行为模式,为期望的行为模式寻找相配套的机制的研究,可以为理解和管理社会经济系统提供基础。在这个方面,我们关心群体博弈,在量子博弈上也做了一点奠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