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任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985工程2013年工作任务

博弈、合作与群体行为的实验与理论研究

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围绕系统科学复杂适应性系统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这一主题领域,关注社会经济系统中的博弈、合作和群体行为的产生与演化机制,在人类合作博弈、群体行为方面进行多主体群体行为实验平台建设、基于网络环境的博弈试验平台建设,并开展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2013年将在已有研究基础上,继续对个体交互和群体行为的形成机制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着重主题异质性、博弈奖惩形式、策略演化机制、群体交互方式对群体行为的影响,在实验平台的硬件建设、软件配置以及具体的实验研究等三方面开展工作。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博弈与合作行为实验,特别考察不同博弈收益形式、主体异质性和交互方式、相互作用结构对主体和系统的合作行为涌现与维持的影响,关注策略演化与人类行为的耦合与互动过程。2)建立多主体实验平台,,开展多主体群体行为的实验研究,研究信息共享与交互、个体适应性学习对群体行为的影响。本项目将研究集体行为中信息共享造成的群体行为对称破缺,包括蚁群对称破缺的信息模型和实验验证,群体运动方向改变的对称破缺模型与鱼群实验验证,追逃问题的信息和对称破缺利用。并将复杂网络反问题与动态网络控制问题结合,研究控制多主体系统,达到由对称破缺导致的任意态,所需的最少个体集合和最小能量。3)在开展群体行为实验研究的同时,通过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开展理论研究。科研成果SCI、SSCI收录科研论文总量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10%,达到10篇,EI索引收录论文10篇以上。高水平研究成果Top Journal文章发表1篇。

社会经济领域系统性风险产生机制与防控策略研究

在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经济系统中各种主体之间的交互与关联日益强化,而我们也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系统性风险,越来越多的群体性事件,以及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构成了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重要研究主题,在2012年建设基础上,与实验研究相配合,我们将继续在理论上开展社会经济系统系统性风险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2013年的研究工作中,我们将突出针对社会经济系统中主体所构成的网络关联对系统全局稳定性这一重要问题,开展基于网络结构的对社会、经济、金融风险的分析预警和防控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研究任务包括:1、建立复杂网络分析平台,建设社会、经济、金融网络等数据库,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2、继续开展网络结构性质及其对系统行为影响的研究工作。网络是系统中各主题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基础,对舆论传播、危机级联效应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具体研究中我们将关注网络社团结构影响舆论形成、危机扩散等行为的关键环节;考察金融网络上流动性的配置过程对系统性危机的影响; 3、开展基于网络的经济与金融风险预警与防控的研究。挖掘网络中影响危机扩散的关键环节,发展金融网络中风险探查与防控的手段。在本领域研究中,2012年将继续着重建立支持复杂网络与数据分析平台,包以支持后续研究的进一步发展。科研成果SCI、SSCI收录科研论文总量将在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10%,发表SCI、SSCI论文10篇,高水平研究成果Top Journal文章发表1篇。引进985研究员2人,引进国际知名学者进行合作研究,其中长期引入高端人才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