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工程-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任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学科建设
课题申报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
1.60774085,Agent协作与基于朋友分布的信任模型,韩战钢主持,28万,2008.1-2010.12
2.70771011, 二分网络社团结构分析的理论与应用,樊瑛主持,19万,2008.01-2010.12,
022-20016
3.70771012,基于货币转移模型研究经济系统演化过程中的若干动力学特性,王有贵主持,20万,2008.01-2010.12
4.70871013,预期自我实现和自我毁灭及其在金融市场中的表现,李红刚主持,22万,2009.01-2011.12
5.60974084,社会关系网络空间标度性质的形成机制和传播功能,狄增如主持,31万,2010.01-2012.12
6.60974075,Gamma 振荡中神经元相位关系的机制研究 30万,王大辉主持,2010.01-2012.12

创新人才培养
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胡延庆(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获得者)
该生表现突出,已获奖励:
1.   2007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   2008年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3.   2008年管理学院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  
4.   2008年管理学院“学术之星”;
5.   2008年研究生竞赛二等奖;      
6.   2009年管理学院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
7.   2008年京师校友金声奖
8.   2009北京师范大学求是奖
9.   2009年研究生竞赛二等奖;
博士2年级,已经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4篇。
[1] Yanqing Hu, Menghui Li, Peng Zhang, Ying Fan, and Zengru Di, Community detection by signaling on complex networks. Phys. Rev. E 78, 016115 2008.
[2]Yanqing Hu, Hongbin Chen, Peng Zhang, Menghui Li, Zengru Di and Ying Fan, Comparative definition of community and corresponding identifying algorithm. Phys. Rev. E 78, 026121 2008.
[3]Y. Q. Hu, J. Wu and Z. Di, Enhance the efficiency of heuristic algorithms for maximizing the modularity. Eur. Phys. Lett 85, 18009 2009.
[4]Liang Gao, Yanqing Hu and Zengru Di, Accuracy of the ball-covering approach for fractal dimensions of complex networks and a rank-driven algorithm. Phys. Rev. E 78, 78, 046109 2008.
[5]A. Zeng, Y. Hu and Z. Di, Optimal tree for both synchronizability and converging time. Eur. Phys. Lett, 87, 48002 2009.
[6] Xiaojia Li , Menghui Li, Yanqing Hu, Zengru Di and Ying Fan. Detecting community structure from coherent oscillation of excitable systems. Physica A 389, 164-170 (2010).
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加权网络上传输过程的若干问题》(管理学院2007届博士生高亮、导师狄增如教授)
队伍建设
情况汇总:国外长期进修1人次,短期访问5人次。
情况汇总:共10个外专来系统科学系访问12人次,其中法国巴黎七大学教授Professor Bertrand Roehner与2008年何2009年分别工作2个月。
耶鲁大学汪小京教授参加小组讨论
Jürgen Mimkes教授讲座后合影
Bertrand Roehner教授参与学术讨论
Shlomo Havilin教授和大家讨论问题
成果情况
成果汇总(只计大家在材料中标注SCI、EI的部分,据老师们讲没有标全)
2008年:SCI 8篇,SSCI 1篇 EI 11篇
2009年:SCI 14篇,EI 7篇,两篇论文分别受到Nature China和PhysOrg.com评述
Xu, LD; Qu, ZL; Di, ZR,Title Drifting dynamics of dense and sparse spiral waves in heterogeneous excitable media, PHYSICAL REVIEW E 79 (3): Art No. 036212 2009. (SCI)
2009年4月22日被Nature China评述情况:
师大学术快递报道:
《Nature China》于2009年4月22日在其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专栏中,以Nonlinear dynamics: Spiralling heartbeats为题,报道了我校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狄增如教授科研小组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屈支林教授合作开展的关于可激发系统中螺旋波的研究工作,对该课题组于2009年3月31日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E上的文章:Drifting dynamics of dense and sparse spiral waves in heterogeneous excitable media(PRE,79,036212,2009)进行了评述和介绍。这是继2007年8月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王有贵教授关于中国财富的幂律分布工作被《Nature China》作为研究亮点评述后,系统科学研究团队的工作再一次被评述为研究亮点。
该专栏评述说:许多自然系统如心脏、厌氧菌的增长和某些化学反应都会产生螺旋波,我校狄增如及其合作者在最近的研究工作中探讨和解释了不同性质的螺旋波在各种环境下的响应。已有研究表明稠密波和稀疏波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会沿不同的方向漂移,而这一最新工作则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研究了螺旋波在各种非均匀介质下的飘移行为,并首次给出了相关漂移动力学的理论解释。这一研究揭示了心脏的不同区域对电信号的可能影响。
《Nature China》是英国《Nature》杂志社的系列杂志之一,它关注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优秀科研成果。《Nature China》每周都会提供关于研究亮点的评述,从世界范围内的权威学术刊物中精选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极具影响力的科研论文,为其提供简短的介绍和评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专家提供了一个反映中国大陆和香港科学研究最新动态的平台。
Q. Chen, C. Wang, and Y. Wang. “Deformed Zipf’s law in personal donation.” Europhysics Letters, 88 (2009) 38001.
 2009年11月17日被physorg.com评述情况:被评述后,科学时报、科技日报、人民网、Sohu科技、中国名家新闻网等媒体均作了报道
网站域名:www.physorg.com/
报道全文:http://www.physorg.com/news177667305.html
《科学时报报道》:

地震捐款和财富分布具有同样的幂律特性
北师大复杂系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被关注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老师陈清华和教授王有贵新近发表在《欧洲物理快报》的“Deformed Zipf’s law in personal donation”一文中指出,汶川地震的捐款数额服从幂律分布特性,并由此推断出整个社会的财富分布也服从同样的幂律特性。

研究者从中国红十字协会的250477个网上捐款记录中发现,整体的捐款额分布图实际上是典型的一个幂律分布和均匀分布的组合。这种捐款数额的分布不均衡和社会财富分布非常类似,其Zipf分布指数同样为0.88。

研究者们意识到财富分布和捐款额分布的特征相近,很可能二者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他们通过建立模型并进行模拟,得到的结果与实际数据非常吻合,个人财富和个人捐款之间的联系得到了充分体现,捐款分布和个人财富分布都是社会经济中典型的幂律现象。该研究证明,从个人财富分布可以推得捐款分布;反过来,从捐款分布也可以推得个人的财富分布。

这一研究揭示出了自然和社会中广泛存在的幂律现象之间的相互关联,这样,可以从一个易于取样的数据推断出同一系统中另外一些隐含变量的幂律分布特性。

该文作者之一王有贵表示:“自然和社会中幂律现象的普遍性需要合理的科学解释,我们对于幂律现象之间相关性的研究,在这个方向上开启了一个新的思路。很多幂律现象都有可能是由一些基本幂律现象派生出来的,找到不同幂律现象之间的关联,并说明哪些基本幂律现象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幂律现象,我们就能理解幂律现象多发性的原因。因此,我们准备从实证上寻找更多的幂律现象关联的事例,同时也利用计算机模拟和数学分析来证实幂律分布在与其他分布结合在一起时,具有很强的传导性和继承性。”

全球点击流量排名第一的物理学媒体网站PhysOrg.com,在其研究亮点专栏对该成果进行了报道。

幂律特性这个很专业的词汇,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陌生的。不过,要说到地震的频率、太阳耀斑的大小、城市的规模、个人的收入等,大家就会觉得离我们很近。上述这些描述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变量在集体层面上的分布与人们通常的认知,比如正态形式并不相符,而是服从幂律分布。

在数学上,幂律分布即幂指数分布。它的形式为:y=ax?琢。即随机变量取某一个值的概率同这个取值的一个幂函数成正比。它作为一个特殊的统计学分布常常出现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当中,所以,对幂律现象的理解,对认识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的统计特性以及人本身的行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科学家们不断尝试对各种幂律现象给出解释。
2.学术专著
译著:John Holland(著),张江(译):人工与自然系统中的适应,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9
3.教材:教材、精品教材
教材:
谭璐、姜璐 系统科学导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
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姜璐、蔡维主编 金融系统分析与风险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
学术会议
组织国际会议: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