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李辉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联系地址: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楼B区602
邮政编码: 100875
电话: +86 10 58807880
Email:huili@bnu.edu.cn; huili@iphy.ac.cn
个人主页:

教育经历:

2006-2012,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凝聚态物理专业

2003-2006,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学士,物理学专业

工作经历:

2021,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

2020,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客座研究员

2019,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2019,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2017-2018,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研究组),访问学者

2015/09-12,牛津大学(Ji-Long Liu教授研究组),访问学者

2015-2019,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副研究员

2012-2015,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研究兴趣: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生物系统的复杂动力学研究,属于物理、生物、化学等多学科前沿交叉方向。主要通过开发先进的光学动态成像技术和分析方法,研究生命系统在分子、细胞、到组织多层次,横跨纳米、微米、到毫米多尺度的复杂动力学行为,并揭示其与生物功能、结构特征、以及外界微环境等方面的关联。致力于从物理的角度理解迁移、凋亡、发育、肿瘤等重要复杂生命过程。

 

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PNAS, J. Am. Chem. Soc., Adv. Sci., CPL Express Letters, J. Phys. Chem. B, FASEB Journal, J. Genet. Genomics等期刊,其中多篇被选为封面,并被Physics World、ScienceDaily、Phys.org、MIT News、中国科学院院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等权威学术平台报道。发表论文列表详见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3-0551-9912

 

代表工作

    一. 单细胞内生物大分子层次:

 1. 搭建了活细胞内的单分子荧光动态成像平台,提出了细胞内扩散、主动运输、膜蛋白内吞等动力学过程的测量及分析方法。[J. Am. Chem. Soc. 2015, 137, 436; Acta Phys. Sin. 2012, 61(Research Highlight)](中国科学院网站报道


 2. 发现了细胞内扩散的准二维特性、空间异质性。[Chin. Phys. Lett. (Express Letter) 2020, 37, 078701](英国物理学会杂志《Physics World》报道,CPL期刊特邀专家点评)


 3. 发现了早期凋亡细胞内的转运动力学加速现象,并证明其源于凋亡早期细胞内的ATP浓度升高。[PNAS. 2018, 115, 1211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刊英文版报道)


4. 发现了无膜细胞器的定向运输现象,系统研究了酵母细胞中“细胞蛇Cytoophidium”的动力学特征。[FASEB Journal 2018, 32, 5891; J. Genet. Genomics. 2016, 43, 393(Cover Story)]


5. 发现了端粒DNA G-三联体的多种结构,并通过smFRET方法解析了其复杂折叠路径。[J. Phys. Chem. B. 2018, 122, 9499 (Cover Story)] (中国科学院网站报道)

 

    二. 多细胞层次:

1. 揭示了肿瘤细胞侵袭的物理约束机制,即肿瘤外侧基底膜的非线性硬化效应。[PNAS. 2021, 118, e2022422118]  (Faculty Opinions (F1000Prime)推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报道)


2. 发现了干细胞的铺展动力学与分化存在关联,揭示了细胞的活性浸润机制。[Adv. Sci. 2021, 8(10), 2004000]

 

承担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013),面上项目 (2016, 2020),优秀青年基金 (2021)

中国科学院青促会项目 (2019)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硕博研究生多名。在读博士生6名,硕士生1名。每年拟招收硕博连读生或博士研究生1~2人,欢迎具有物理、生物或交叉学科背景的学生联系报考。

 

欢迎相关专业背景的博士后加盟,提供优厚待遇和国内外合作的机会。


社会任职: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CPL)、Chinese Physics B (CP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青年编委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

波兰国家基金委国际评审专家

JACS,Nano Lett,JPCB,ECR,CPL,CPB等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生物物理导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