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员出访及接待来访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浏览次数:

人员出访:

1.         2013.3.11-2014.3.11,陈清华副教授赴Arizona State UniversitySchool of Electrical, Computer and Energy Engineering进行访学。访问期间,陈清华参加了Ying-Cheng Lai教授所领导的小组讨论会,并与Ying-Cheng Lai教授就最小唯一拍卖的分布形成机制进行研究。访学期间,陈清华还参加了ASU开设的“Quantum Mechanics Engineers”、“Econometrics II”、“Bayesian Statistics”等课程的学习。

2.         2013125-201414日,张江副教授访问Santa Fe Institute。访问期间,张江副教授与该研究所的Geoffrey West教授、Luis Bettencourt教授和Marcus Hamilton博士后展开关于公司的标度律以及成长动力学的研究。

3.         201428-19日,樊瑛教授应邀参加2013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访问了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的电器与电子工程系、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院。

4.         20142月,副院长韩战钢教授应邀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进行交流访问。

5.         201448-12日,王有贵教授及硕士生熊婉婷受邀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新经济思维研究所年度大会以及青年学者专题讨论会。

6.         2014627日,法国能源委员会的Hugues Chate教授,受邀到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陪同来访人员还有苏州大学的施夏清教授。

7.         2014 7 18-20 日,王有贵教授带领博士生李伯尧、熊婉婷和硕士生石永彬参加了在上海昆山举办的奥地利经济学峰会,其间熊婉婷在年青学者展示环节推介了新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8.         20147月,副院长韩战钢教授应邀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进行交流访问。

9.         2014108日,王文旭教授和韩战钢教应邀参加在北京、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和美国亚利桑同时举行的III Open Global Systems Science Conference,分别就复杂网络的严格可控性,集群运动中的信息传递做邀请报告。

10.     20141015日,中科院自动化所邀请王文旭教授做题为“传播源头的定位”的学术报告,并就王文旭教授团队在网络定位和重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

11.     2014128-12日,韩战钢教授应邀访问中华台北铭传大学。这次交流访问是澳大利亚New Castle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北铭传大学合作项目REACT的一部分。访问期间,韩战钢教授还参观了台湾省灾害指挥系统。

12.    2014121-2015116日,张江副教授访问Arizona State UniversityCenter for the Study of Institutional Diversity。访问期间,张江副教授与该中心的研究成员Marco Janssen、吴令飞等人就在线集体行为与社会网络展开研究,并做Simple Rules, Complex World的学术报告。

 

接待来访:

1.         20143月,“姐妹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复杂系统数字校园计划”(UNESCO Uni-Twin,CS-DCComplex Systems Digital Campus)主席Paul Bourgine、法国巴黎第8大学Charles Tijus博士访问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就北京师范大学加入复杂系统数字校园计划事宜进行交流。

2.         201467-11日,法国科学院教授Serge Galam来我院进行访问。Serge教授于69日下午做了题为“The Making of Financial Bubbles: an Explanation from Sociophysics”的学术讲座,并与狄增如教授、韩战钢教授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Serge教授34年前第一次提出了“社会物理学”(Sociophysics)的概念,是这个领域进行研究最早的学者之一。

3.         201498-13日,以及108-13日,来自Florida Institude for Human Machine CognitionAlberto Canas教授受吴金闪副教授邀请,面向北京师范大学师生讲授《概念地图学习和教学方法及其应用》课程。

4.         201499日,英国牛津大学新经济思维研究所( 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 at the Oxford Martin School)教授Cameron Hepburn 到我院访问。

5.         2014922-1117日,Prof. Bertrand Roehner, 法国巴黎7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应邀访问我院,组织第六届BNU实验科学竞赛,并在社会性昆虫群体行为方面继续合作科研。

6.         20141014日澳大利亚New Castle UniversityGraham Brewer副教授和Sittimont Kanjanabootra博士,中国台湾铭传大学的林文苑教授和石婉瑜博士,来北京师范大学进行访问与合作交流。本次访问是澳中理事会(the Australia‐China Council (ACC))支持的澳大利亚New Castle University、北京师范大学和台湾铭传大学合作项目“Resilience Education Australia-China-Taipei (REACT) Network”中的重要部分,韩战钢教授主持本了次会议。

7.         20141017-18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商学院何学中教授访问我院并做题为“Learning, Information Process and Order Submission in Limited Order Market”的学术报告。

8.         201411月,史蒂夫·基恩教授受王有贵教授的邀请,以“经济学变革的路径(The Changing Face of Economics)”为题,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一周的短期课程和讲座,系统地介绍经济学变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期间史蒂夫·基恩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授10小时课程,还参加了我院学生社团新经济学读书会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