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人员出访及接待来访情况 人员出访及参会接待来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

人员出访及参会

1.         201619-110日,第一次统计物理学计算方法会议在桂林召开,我院吴金闪教授应邀参会。

2.         201648-10日,“第十二届中国网络科学论坛”在天津理工大学大学召开,我院狄增如教授、樊瑛教授应邀参会。

3.         应昆明理工大学的邀请,狄增如教授415日赴昆明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主题为“复杂系统中的简单规则”学术报告,介绍了系统科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发展趋势和研究方法。

4.         2016428日,狄增如教授应东南大学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中心的邀请,赴东南大学参加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中心论坛,狄增如教授当选为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5.         201657日至9日,华侨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了全国软物质和复杂系统研讨会,会议主要以邀请报告的形式,交流国内外软凝聚态物质与复杂系统领域的最新进展、学术前沿。狄增如教授为大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应邀参会。

6.         2016514-15日,狄增如教授应邀参加了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的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学术研讨会,普及了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研究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

7.         2016527-29日,第九届中国R语言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院韩战钢教教授应邀参会。

8.         2016619-622日,“数据驱动知识发现:情报学与数据科学的交互与融汇”国际研讨会(Program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driven Discovery: When Data Science Meets Information Science)在北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吴金闪教授应邀参会。

9.         2016610-11日,在中关村芝加哥大学中心召开了在线社会行为的网络分析学术研讨会Chicago-Tsinghua Conference 2016Network Analysis of Online Behavior,狄增如教授应邀参会。

10.     201674-5日,由国务院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主办,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承办,于上海理工大学召开了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郭雷院士在会上做了题为《系统学是什么?》的学术研讨会,会议还交流了国务院学位办关于编写《系统科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意见征询以及各学科建设单位关于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的情况,交流了《系统科学大百科全书》的编篡工作。系统科学学院院长狄增如教授、副院长韩战钢教授、教师代表张江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

11.     201679-10日,狄增如教授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组织举办的“复杂系统中的集体动力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并围绕着系统科学和复杂网络做了学术报告。

12.     2016718-821日,韩战刚教授访问美国波士顿大学物理系,与Plauman 教授讨论群体系统处于临界态的条件和达到临界态的路径问题。

13.     2016725-28日,李印赟博士参加“The 9th Smposium for Chinese Neuroscientists worldwide”,HefeiChina,并提交题为“calcium-based induction and consolidation of homo- and heterosynaptic plasticity”的poster

14.     2016918日到923日,系统科学学院韩战钢教授和博士生姜立,硕士生张琪、赵一农、徐翊焜,樊瑛教授博士生周健林赴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复杂网络2016年会(Conference on Complex Systems 2016)。

15.     2016926-28日,李印赟博士参加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BeijingChina.,并提交题为 How Spines cross-talk: calcium-mediated heterosynaptic plasticity”的poster

16.     2016928-30日,复杂性与全球气候变化研讨会Workshop on Modeling Challenges for Sustainability在京都举行,韩战刚教授应邀前往,就题目中系统模型的构建工作进行研讨,研讨内容为Linking earth-system and socio-economic models to predict and manage changes in land use and biodiversity

17.     20161014-17日,第十二届全国复杂网络学术会议(CCCN 2016)于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承办。会议围绕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展开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樊瑛教授、吴金闪教授等以及多名同学参加会议,交流了复杂网络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樊瑛教授主持了复杂网络上的动力学分会,并作为评奖委员会成员参与了学生优秀论文奖的评选。 

18.     2016 12 1-4 日,网络前沿论坛在上海举办,吴金闪教授应邀参会。

接待来访

1.         2016330日,北京市基金办王红主任带领基金办相关人员赴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进行调研,深入探讨大数据背景下基金项目管理和评价的技术和方法。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处和系统科学学院的相关领导和科研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王红主任介绍了市基金办在项目成果追踪和系统评价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曾安博士就“科学引文网络中的信息挖掘”进行了专题讲座,围绕论文影响力排序、科研竞争力挖掘、文章相关性评价和未来研究热点预测等基金办关注的问题,介绍了采用复杂网络研究方法的实现策略。

2.         20168月,美国西北大学Cristian Huepe博士,9月,上海理工大学的刘磊老师来访我院,参观系统分析与集成实验室,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给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很多建议和指导。期间,刘磊老师还展示了他制作的微型机器人,并对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方面的建议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