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20):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2016年12月至2020年11月期间习近平同志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强调,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2016年到2020年,习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都强调了要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其根本原因就是容易忘记,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但是,历史总是惊人之相似,当前的问题,经常会从历史中找到答案。可以知道,高级管理者,都是读史、懂史的高手。

总书记讲,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唯有懂史,我们方能不忘使命牢记初心,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用担在肩。唯有懂史,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人,才会为这个坚忍不拔,不断进步的政党动容,真正了解新中国历史的人,会为这个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民族而惊叹。

2021年是师德师风教育年,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青年教师要加强四史教育,学校、学院也将有相关的工作部署。从历史中找到答案,懂史是第一步。


鲍建樟(工会主席、教师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习总书记在2020年6月27日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中提到的,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系统学习,我更深刻的领悟了这句话的意义。

遥想建党之初,就只有那么十几个有理想的青年,物资基础几乎为零的条件下,在一条小船上,就敢提出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的政治纲领。与之相比,我们现在很多人,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时,经常抱怨没有这、没有那,以不具备条件为借口来逃避责任,想象一下,把这些人放到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让他们去创建这样一个政党,他们一定会说那是天方夜谭!

那么,同样的条件,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就可以取得最后的成功,而现在的我们就会觉得那是不可能的呢?通过学习,我发现了,原因就是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了奋斗的目标,对人生感到迷惘,看不清社会发展的方向,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得失,甚至为了短期利益,损害了国家和广大群众的利益。

因此,我们确实需要发扬我党在思想教育上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革命精神,以身示范,影响和教育出新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


赵博(教师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

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的洗礼,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知在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业务精一点、奉献多一点,为学院学科发展筹谋划策、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答疑解惑,以实际工作彰显人生价值。


任峻泽(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在前不久的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此之前,总书记在各种场合也多次强调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培养我们清晰的思路和脉络,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能系统地梳理党、国家、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学习党的理论,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这有利于我们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实践相结合,将工作落到实处,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前稳扎稳打。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能深刻领悟党的精神和优良传统,能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思想体系,加强思想建设,在新时代将党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能进一步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不断开拓前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张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四史”是一以贯之的党的思想史、实践史,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一以贯之、始终不变的。“四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历史的大视野中回看自己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读史使人明志,鉴以往而知未来,滋养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我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没有脱离于群众之外的特殊利益,党员没有超越群众之上的特殊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历史,就是一部服务人民、以民为中心的历史。我还认识到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我们要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进的方向。


刘畅(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新中国史是一部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一部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建立、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历史。学习“四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在党和国家的初期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历程中又有多少优秀建设者、改革家、干部群众,在平凡岗位上笃学实干,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初心;再说到这次河南暴雨,警察、消防员、军人、医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不休不眠,奋战在防汛应急救灾第一线,因为他们是人民依靠的“主心骨”。

作为一名青年中共党员,我们要知党爱党、知国爱国。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过去,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历史人物,有助于汲取历史上成功的执政经验。只有时时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才能正确把握历史规律,将历史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才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所以,每个党员都应自觉将学习四史,作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子健(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金鱼的记忆只有7秒,人类的记忆却要长久得多,我们可以诵读唐宋时的诗句,欣赏秦汉时的歌谣,“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共同的记忆构成了一个文明的历史,使我们明白自己是谁,从何而来,要到何处去。

对于一个党派也是如此,历史传承于文字和记录中,但更重要的是传承于每一个党员的心中。一百年,是一个人一生的时间,而对于一个党,或许只是成长中的一个阶段,在1921-2021年这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风雨雨,一代代先辈们筚路蓝缕,面对着一场又一场挑战,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后来者,何以能够沿着先辈的脚步继续前进,首先要了解我们的过去,了解我们的起源,了解百年前壮丽的故事,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