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23):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是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讲话的要点。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这篇讲稿是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讲话的要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这次讲话的核心内容,讲话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总书记还提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对于学院最重要的科研工作的开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科研工作的要想出成果,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基础;其次,科研的道路充满挑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最后对于学院的党员干部需要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如何化被动为主动,提升将国家意志转化为学科建设中的工作认同及执行能力,这是学院全体党员应当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初心。


崔浩川(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诞生的,具有充分代表和反映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的民族性特质,肩负着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过程 ,就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追求并创造幸福生活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人类的最高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价值诉求。追求、创造、享受幸福既是中国人民的价值诉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检验标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既着眼于中国人民的个人角度,又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总体范畴,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虽然主体不同,但是在方向、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方法上是同心同向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同时也是青年研究者,我们应该做到努力打好科研基本功,为实现中国科研的进步贡献自己力量。


黄思羽(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这次讲话是习近平同志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发表的。可以说我们党就是从小小的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并由此形成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应当学习并继承这样的精神,并贯彻到平日的工作、生活中。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建党百年,我们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尤其是解决了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越是这样关键的时候,我们越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而今年在全党范围开展学党史的活动,无疑是一种回顾来时的路的有效方式。只有不断回顾历史,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杨舒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命运,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要永远牢记,人民是我们党建立时最坚定的基石。在人民经受危难之际,必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今年河南郑州等地洪水爆发时,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更是不顾一切险阻,竭力营救人民,尽力保障灾区的人和物安全,我们党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在灾难面前,跟我们站在一起的不仅仅是我们个人,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国人民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抵达光辉的彼岸。


陈肖莹(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既是新时代条件下党建总体要求的逻辑起始和内容秉持,又是为民族谋筹复兴的灵魂策略和核心所在,亦是为全球人类筹划和平发展的题中之义和职责承当。

对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红船精神给我们的现实启示就是要有一个科学的理论指引。我们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也是早期共产党人包括共产党在各个革命建设时期不断前行的一个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所以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确立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群众,一方面靠的是有利于群众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政策,另一方面,靠的是我们共产党道德的感召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