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28):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篇目简介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系统学工 发布时间:2021-09-05 浏览次数:

篇目简介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心得体会


周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本篇是习总书记2019年5月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讲话中总书记回顾了江西大地的红色历史,并结合很多红色作用和革命先烈的事迹回顾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艰苦奋斗,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正是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支撑着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在敌我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赢得了一场场战斗的胜利,在经验物资极其匮乏的环境中获得了一次次改革的突破,才有了我们今天强大的祖国。

在我们的科研工作中,精神的力量同样是很重要的,虽然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环境和条件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部分师生的科研能力整体来说并没有体现出相应的变化,当然影响因素是综合的。但是不可否认,踏实的科研态度和刻苦的科研精神是科研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不过时的。


刘亚芳(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革命理想”、“艰苦奋斗”、“为政清廉”三个方面讲述了革命时期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

第一点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始终相信我们党能够带领我们人民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像战争时期能够带领我们走向和平与繁荣一样,要真正的拥护和相信。

第二点是: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现在是在和平年代,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更加富足,但是我们更应该发扬和光大我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让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够更好的担起自己的责任。

第三点是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这样让我想起了最近在播的一部电视剧《扫黑风暴》,讲述的一部分内容涉及到的就是贪腐问题,只有我们的共产党员能够不被利益所诱惑,做到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才能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同时也能够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


孙晓璇(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本篇是习总书记2019年5月在江西考察时讲话内容的一部分。文中,习总书记从“革命理想”、“艰苦奋斗”、“为政清廉”三个方面回顾了江西革命老区的光荣历史。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仅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奋斗史,也是革命精神不断弘扬发展的历史。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为起点,到为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开路先锋的“井冈山精神”,到建立政权、执政为民、一心为民的“苏区精神”,都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包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今天,在我国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自觉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奋勇向前!


王明燕(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

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习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此作出一系列深刻阐释,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信仰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和平年代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中我们仍面临一系列困难挑战,没有信仰信念极容易在乱云飞渡的环境中迷失方向,我们必须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源源不断地汲取力量,守住初心。艰苦奋斗——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书写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新篇章。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腐败毒瘤,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胡文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这次讲话是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的,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同时也是青年学生,我们应坚定跟党走,勤于奋斗、勇于创新,树立远大理想,从眼前的工作做起,认真对待科研任务,遇到困难勇于钻研不放弃,激发自己的创新创造潜能,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遆慧颖

编辑:王一婧

审核:各支部党书记